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一核五入”代表联户,激发居民自治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6 17:58

密切党群关系,办好民生实事,凝聚党心民心。衡阳市珠晖区广东路街道临江社区扎实推进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成立全区首家居民代表工作室。通过党建引领,居民代表联户,用好“一核五入”里巷工作法,激发居民自治内生力,带动多方积极参与,共享共建美丽幸福和谐社区。

加强“一核”引领,推动居民代表“担当有作为”。在加强基层治理引导群众自治的时代课题上,临江社区党组织作为核心引擎,科学谋划,精准发力。组建大队伍,通过“选、补、转”选举居民代表,建立55名代表的联系服务群众队伍;架构大系统,设立党总支、里巷支部、居民小组、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四级体系;推动大联动,部门联社区,支部联小组,代表联群众;增强大覆盖,按照每名代表固定联系5-15户标准,将全体居民户纳入联系服务网络。通过定人定岗定责明确代表“五员”职责,细化8项具体任务。制定包户、走访等多项机制,工作流程更加顺畅。定期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政策法规学习,搭建居民代表工作平台和履职舞台。配备和发放代表证、红马甲、民情手册和走访宣传资料,为居民代表履行职责提供足够便利。

务实“五入”举措,打通联系服务“最后一公里”。临江社区推行“一核五入”工作法,借助“住在一起,相互认识,联系方便”的优势,代表联系服务走深走实,务求实效。走访入户、开展微行动。根据家庭情况进行分类管理,按时走访,精准服务到户,做到“户户进家门、家家情况清”。守望入里,设立微岗亭。以片区为单位,支部建立岗哨,设立6个岗亭,“一岗五员”居民代表嵌入岗亭,参与志愿活动。恳谈入巷、推进微项目。推行重点工作恳谈听证制度,一年来,居民代表组织小组恳谈31次,群众全过程参与,享有充分权利;汇情入网、建好微平台。借力网络系统,推行智慧服务,代表组建“一楼一群”,线上解惑答疑。推广“五公开一监督”,指导帮助居民线上高效率解决问题。服务入心、实现微心愿。居民代表将民生问题制作成心愿单,挂图督办,倒排工期。遇到社区难以解决的大事难事,通过“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协同解决,做到“群众有呼,代表有应”。

发挥“五帮”作用,促进基层治理“更上一层楼”。临江社区居民代表积极履行政策宣传员职责,一年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入户宣讲和送学上门161户,发放安全宣传手册等资料和宣传单6000余份,帮助注册国家反诈、湘易办等软件2180次。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一年来,代表收集群众的心愿信息57条;帮困难户申请临时补助和各种补贴21户,解决生活之忧;帮邻里化解了邻里矛盾、家庭纠纷5起;帮失业户扶持就业创业11人;帮居民政策法规6起,帮住户减少安全风险6起。清运临江村27栋、三建院的垃圾山,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47件。“大事共商、小事共举、难事共议”,一年来,三化治理,停车场建设,老区旧改得到有效推进,为社区工作的推动落实提供了坚持有力的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