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党建引领添“活力” 基层治理幸福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31 20:35

炎陵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主动轮”,带动基层治理“从动轮”,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到小区,让小区党组织运转“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治理质效和服务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抓组织体系组建,做强“咬合度”。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健全组织体系。传承“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落实“一小区一支部”要求,在全县44个小区组建44个小区党支部。坚持“因地制宜、分类组建”原则,健全“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户”的组织体系和“社区—小区—楼栋—住户”的服务体系,使组织体系与服务体系高度匹配。配强工作力量。采取居民党员推选一批、乡镇社区干部兼任一批、机关单位派驻一批“三个一批”的方式,选派驻小区工作队34个,工作队员102名。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将政治素质优、服务意识强、群众威信高的党员选举成为小区党支部书记。明确工作职能。实行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成员“双向培养、交叉进入”,推动符合条件的小区党支部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业委会主任、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支持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委员。开展住宅小区“红色物业”创建活动和业主委员会组建攻坚和规范提质工作,今年申报创建4个小区“红色物业”示范项目。

倡社会力量参与,加强“润滑度”。以党支部为动力主轴,聚合多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深入开展“在职党员进小区”活动,推动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做到“8小时以内工作在单位,8小时以外奉献在小区”。强化对小区内不同类别党员的教育管理,把党员管起来、聚起来,作用发挥起来,通过党员进小区,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协调解决小区居民小事难事。全县2000余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小区党支部报到,参与小区治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推行“居民点单、支部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引导小区内教育、医卫、电力、法律等行业人员各展其才、各尽其能。组建文体活动、治安巡逻、矛盾调解等群众性团队,开展家电维修、法律咨询、健康义诊等服务活动,满足小区居民多样化需求。发挥志愿服务作用。积极对接、有序引导公益性、服务性社会组织进入小区,联合开展育幼康养、助残助困、群众娱乐等服务。完善选举、报批、备案等程序,成立社区自治、群团、社会、经济等自治组织6家,让群众能在各类组织中发挥作用。

??2.jpg

解急难愁盼问题,增强“满意度”。把民生服务放到离群众最近的地方,为群众带来最直接、可感知的生活变化。筑牢居民“安乐窝”。结合小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物业服务中心与小区党群服务站阵地共建、融合共用,建设集服务、学习、议事等功能为一体的44个小区党群服务站,落实“六有六配”标准,推动党员、党务活动公示,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因地制宜设置党建引领物业治理景观、宣传栏,展示文明创建、清廉小区建设等内容。利用小区公共区域、服务用房、架空层及县属国有资产等,统筹“儿童之家”“青年之家”“健身房”等资源配置,让小区更热闹、居民更熟络、生活更方便。打通为民“服务链”。以住宅小区“红色物业”建设为契机,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三公开”制度,定期公开物业服务价格、标准和内容,公开投诉渠道和方式,公开小区公共收益收支情况。不断提升物业服务质量,扎实做好小区综合管理、小区公共设施维护、小区安全和保洁等服务,开展家电维修、关爱独居老人等公益服务,满足居民多样化多层次居住生活需求。积极完善“四方议事会”机制,完善意见征集、议题确定、问题解决、信息沟通、情况反馈等标准化流程和机制,推动“小事支部办、大事社区结”。现已召开协商议事会72次,累计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问题和最迫切的需求105项。丰富居民“生活圈”。坚持“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结合传统节日、政策理论宣传、反电诈防非息等重要节假日和中心工作,结合每月确定的一个活动主题,在各居民小区举办群众性互助交流活动。举办幸福邻里节系列活动,以文体、民俗、游艺、义诊、义卖、公益课堂、志愿服务等活动形式,引导居民走出家门、敞开心门,营造“邻里学、邻里乐、邻里亲、邻里帮”浓厚氛围。目前,已开展各项活动100余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