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党建引领“托起”家门口的幸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6 15:48

近年来,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以党建为引领,主动把握“芙融万家”工作重点,将“党员+联点户”融入基层治理,用心用情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恒达社区教师一村小区民生事务一个个落实落细,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001.jpg

召开居民议事会

居民议事,集体资金上“保险”

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教师一村,曾经由于体制不畅通,公共收益挂在私人账户上,私人外出时这笔集体资金没办法动用,特别是要解决小区如下水道堵塞等紧急问题时很不方便。“公款私存”问题群众关注度高、反映集中,且事关集体利益,不加规范容易产生资金管理隐患,引发矛盾纠纷。为此,教师一村小区党支部老党员蔡泽元带头示范,推动教师村小区党员、居民代表等共聚一堂,经过充分酝酿讨论,重新梳理规范教师村自治管理规章制度,形成成立业主委员会、申请设立公共收益银行对公账户的共同意见。目前,小区的物业费、停车费、门面租金等所有收入,全部进入银行公账户这个“保险柜”,结束了公共收益资金存放在私人账户上的“不透明”历史,让教师村的自治管理走上规范化轨道。

“党员+联点户”,“网格化”管理出实招

“网格化”管理不局限于一个小区建设,更要形成社区和谐共治的发展局面,为此,恒达社区把“网格”多层次、全方位地融入小区治理的每个环节。

社区结合“芙融万家”行动,每名党员联点5户困难家庭,定期了解居民群众所思所盼,为居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您好,我是1栋203的居民。我家楼顶存在漏水的情况,希望社区工作人员帮忙维修。”7月2日,教师一村网格员接到了小区独居老人唐雪舫的求助电话。

得知情况后,社区网格员立马和教师一村业委会主任蔡泽元一同前往现场处理。蔡泽元是联点老人唐雪舫的党员。经过现场勘查,小区楼栋单元主水管老化严重,导致楼上卫生间渗漏。社区网格员立即联系相关楼层居民,协商解决方法。同时,联系专业维修人员,对水管进行更换,彻底解决了房屋漏水的问题。

老百姓的事无小事,房屋漏水的问题得到解决,独居老人唐雪舫感激涕零。

003.jpg

老党员蔡泽元走访联点户

“清白”电梯,幸福生活“一键直达”

恒达社区教师小区的退休老师多,老年人比例较大,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上下楼是拦在家门口的“难题”。面对群众加装电梯呼声高、需求大的情况,社区按照“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党员带头、清廉议事”原则,以召开座谈会、微信群、上门沟通等多种形式,促成居民达成一致意见。

004.jpg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解决居民爬楼难

为确保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实施,居务监督委员会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梳理排查廉洁风险点10项,并根据加装电梯不同阶段的重点任务,确定不同的监督重心,主要邀通过抽查财务账目、工作记录、会议资料以及实地调研等,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同时,将流程在小区清廉公示栏公示,接受监督,让居民群众对费用分摊、自筹资金使用有一本“明白账”。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教师一村共加装电梯10台,在建电梯8台,将为几百户居民解决“爬梯难”的问题,“一键直达”回家十分方便。

(通讯员 杜海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