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三式教学法”让干部教育“走新”更“走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7 15:41

近年来,芷江县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升干部能力素质上出实招见实效,分层分类推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体验式教学、案例式教学、研讨式教学,高质高效上好“红色教育讲堂”、“警示教育讲堂”和“研讨交流讲堂”,让干部教育“走新”更“走心”。

不忘“来时路”,以“体验式教学”筑牢信仰之魂

充分利用红军长征在芷江陈列馆等红色资源,开设红色教育线路,打造了“不忘使命践初心”、“以红色教育促绿色发展”等红色教育精品线路。结合实际建设“党建示范长廊”特色体系,开发“上一堂传统党课、看一批红色旧址、走一次长征小道、祭一次红军烈士、做一次社会实践”的“五个一”特色教学体系。

学员们通过追随着红二、六军团长征在芷江的前进路线,亲身体验和感受红军长征的艰难险阻,红军长征在芷江陈列馆、新店坪镇上坪村红军烈士陵园,聆听县委党校老师“沉浸式”讲述当年红二、六军团途经芷江的故事,深切感受到红军将士坚不可摧的革命意志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接受了深刻的思想灵魂洗礼。不断探索完善现场教学、情境体验、红色研学、音视频教学等创新型教学手段,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群众参与红色教育的积极性。

??1.jpg

红色教育讲堂

走好“脚下路”,以“案例式教学”绷紧廉洁之弦

无规矩不成方圆,无纪律难炼铁军。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加强学员管理、严肃培训纪律、切实改进学风,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把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贯穿培训全过程,把思想教育与制度管理结合起来,做到敢抓敢管、严抓严管,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浓郁扑面。

芷江县切实将党性教育、廉洁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必修课,推出“听、学、看、谈”教育套餐,促进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永葆优良作风。组织参训学员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警示教育片以近年来违法违纪党员干部和典型案例为题材,以案释纪、现身说法,教育引导学员从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敬畏法纪、敬畏权力、敬畏监督,不断增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时刻绷紧廉洁之弦,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2.jpg

警示教育讲堂

坚定“未来路”,以“研讨式教学”凝聚奋进之力

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队伍实际,注重调动各方资源,注重研讨交流、“思想碰撞”,探索多种方式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灵活性。在培训方式上,打破单一的培训模式,坚持向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全方位转化。

在培训内容上,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最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建设“三城一中心”、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次创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开展专题座谈会,学员们从自身成长成才、专业能力提升和理论知识学习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畅谈自己的感悟和心得、做法和建议。县委组织部主要领导亲自参加座谈会,给予参训学员充分肯定并寄予厚望,提振了干部砥砺前行、干事创业的斗志和干劲。(杨婧 李静)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