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市:打造轮胎上的“流动党支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2 13:07

今年来,常宁市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轮胎”上的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细心谋划、精准发力,通过抓实组建攻坚、精细阵地服务、培育“新”锋旗帜三项措施,有效解决“轮胎”上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归属感不强、凝聚力不强等问题,打造了组织功能强的“流动党支部”,真正让“轮胎”党员“流动不流失”。

党旗飘在马路上,“流动”支部建起来

聚焦新就业群体流动性大、社会关系复杂、党员日常管理难度大问题,按照“强党委、建支部、扩党员”工作思路,精心打造“流动党支部”。一是成立行业党委“主心骨”。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召集新业态企业行业主管单位发改局、交通运输管理局、网信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经过实地走访、召开座谈的方式进行充分调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通知》文件,建立行业党委管行业,成功组建物流、交通运输、互联网行业等5家行业党委。二是全面摸清党员“新家底”。根据已登记在册的新业态企业及党员系统中新就业群体基础数据,行业党委主管部门依托政策熟、接触多的优势,对全市货车、快递、外卖等平台企业开展“地毯式”摸排,切实把两新组织找出来、把党员聚起来,按照行业党委管行业,非公企业党委兜底的并建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台账,截至目前,共摸排新业态企业36家,对全市301名货车司机、263名外卖快递员、8名新媒体专职从业人员纳入两新组织管理库,进一步确保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底数清、情况明,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推动支部建设“升级版”。安排专人点对点指导行业党委逐步完成“两个覆盖”提质扩面。一方面对已建的党组织进行提质增效,依托美团平台积极创建向日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标杆支部,以点带面发挥“标杆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对未建的两新组织扩面组建,交通运输行业党委通过挂靠、转入的方式把货车平台党组织建立的同时,把校车、公车平台聚集起来,成立党支部;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出租车(网约车)、网络直播等行业,选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目前全市新业态从业人员572余名,18名中共党员,选派党建指导员25名,成立党组织6个,全面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两个覆盖”质效。

温暖藏在驿站里,“两新”阵地优起来

以服务需求为导向,统筹整合区内资源,多方位架设服务新就业群体渠道。一是探索“红色之家”优服务。针对“车轮”上的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把“红色之家”党群服务中心建在商圈、广场公园、小区集群等人流量大的区域上,免费为他们提供临时休息、热水药品、充电休闲等服务,同时设立免费开放的学习资源、文体设施等,形成“15分钟党群服务圈”,确保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的温暖就应覆盖到哪里。二是强化“身份意识”促提升。通过丰富多样的“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引导党员报位置、亮身份。市互联网行业党委通过“两新红旗手”、“红色骑士”系列表彰活动,为新就业群体送温暖、献爱心;市文旅广体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建立党员流动“打卡点”,引导就近就便参与组织生活会;市交通运输行业党委针对流动性强、分散较广的道路货运行业党员,打造网上活动阵地,推行语音播放、短视频等线上学习模式,确保党员教育管理“不断线”;新业态各两新党组织通过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建立“班前一刻钟”“每周一例会”工作机制,时刻掌握需求困难,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安全感”,增强党员身份的“认同感”。三是突出“后备培育”强发展。坚持发展党员与培育党员同步进行的思路,教育、培养一批新就业群体优秀工作者向党组织积极靠拢,按照“党员中培养业务骨干,业务骨干中培养党员”的原则,建好新就业群体党员发展后备库,着力把工作能力强、思想素质高、政治过硬的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通过对业务骨干的教育培训,全年共精心培育发展新就业群体4名入党积极分子,逐步壮大了新就业群体党员队伍。

奉献融入血液中,“新锋”旗帜立起来

充分发挥外卖、快递、交通运输行业工作特点和优势,着力建设一支“融入基层治理、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基层治理”的两新组织移动先锋队,激活市域现代化治理的“红色基因”。一是擦亮轮值品牌“新引擎”。持续开展我市两新党建“轮值活动”特色品牌,把新兴领域行业党委纳入一月一接旗,让“党建轮值”活动由“线下举办”发展到“线上视频”,结合“一个支部就是一座灯塔,一名党员就是一面行走的旗帜”开展短视频等形式多样的轮值活动,让新就业群体党员在“轮值”中获得“红色力量”,在活动中展现“社会担当”。二是聚力社会服务“先锋队”。充分发挥外卖员、快递员等新就业群体社会号召力强、熟悉地形路线的优势,在高考期间“两新护考,党员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中,精心组织近30名快递员、外卖员“流动服务”志愿小分队,为高考考生送考护考、引航指路,为考生家长配送解暑物资。一群外卖小哥化身“红色铠甲”穿梭在楼道小巷中,为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供便利。三是化身基层治理“小能手”。结合户外工作特质,让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轮胎”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固定工作日、工作时间点穿上“红马甲”走街串巷,以“随手拍”“微报告”“社情急送”等形式,争当“流动哨兵”“红色探头”,让服务对象化身基层治理能手,激发新就业群体反哺社会的共治动力,为基层治理贡献“新”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