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芦淞区委编办:强化机构编制保障 为人才工作“聚势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7 15:39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地区发展的根基和核心要素。面对区域发展新动态,现代化建设新要求,株洲市芦淞区委编办紧密联系机构编制工作职能职责,将机构编制管理与人才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对人才工作的保障作用,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坚持需求导向,做好“引”字文章。芦淞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全区人才发展规划,将人才队伍工作作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点,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参谋员”作用。一是主动调研,科学统筹。坚持带着问题深入各部门和镇(街道)调研,全面摸清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科学核准用编计划,保障各类人才工作用编需求,近三年共招录选调生15人、公务员13人,公开招聘事业编制129人,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449人,基层卫生人员55人。二是精准赋能,分段规划。依托《湖南省机构编制综合管理平台》的基础数据,加强对人员年龄结构、性别比例、学历层次、专业分布等数据的统计分析,为精准引进人才提供参考决策。在全区行政人员结构老化、编制紧张的情况下,分周期、分领域制定短中长期的“党政人才百人计划”“名优教师计划”“基层医疗人才专项计划”等,提高人才引进的科学性和针对性。三是定期摸排,重点保障。根据各部门职责情况将全区划分八大领域,采用“系统化梳理、模块化建设、领域化整合”的方式,定期开展空编缺员摸排,快速掌握全区空编情况,及时收回闲置编制用于保障经济、农业农村、教育、卫生等重点领域。

强化编制统筹,做好“管”字文章。为更好满足全区人才用编需求,区委编办坚持总量控制和动态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管理员”作用。一是用好用活周转机制。在编制总量控制前提下积极探索“动态调”制度,通过“定期收一批、及时转一批、按需换一批”的方式,打破“编制归部门所有”的观念,化解“无编可用”“有编难用”的难题,切实做到人编适用、编尽其用。二是推动人岗适配机制。联合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等部门,聚焦岗位需求、人才特点、部门空编情况等因素,对职位岗位与专业人才的匹配度进入深入研究,确保人才科学定岗、合理调配,实现“事得其人”“人尽其才”。三是完善县管校聘体系。严格落实“县管校聘”政策,变“学校人”为“系统人”。加强与教育部门沟通,在核定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额内,根据生源变化和学校布局调整等情况,实行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一学年一调”,城乡、校级之间双向交流,不断调优各学校编制结构。

增强服务保障,做好“留”字文章。人才引进来,还要留得住,芦淞区坚持用心留才,多向发力,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服务员”作用。一是优化入编流程。坚持“高效、服务、便捷”理念,认真梳理入编审批流程,规范人员入编“全链条一件事”办理程序。建立网络交流平台,利用专人线上解答、信息审核等方式确保准确填报入编信息及时办理入编手续,真正做到即来即办,为人员入编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强化人才培养。以“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为导向,分级分类精准化开设干部技能专题培训,创新开展“编”学“编”干小剧场、“卫健大讲堂”等学习栏目,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深入开展“百团开讲”“金句精讲”“理论我讲”等知识竞赛,营造“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浓厚氛围,激发干部学深悟透新思想的学习热情,提高干部党性修养。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创新搭建人才交流平台,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增强人才素养,着力打造“围‘芦’月话”人才活动品牌。截至目前,已举办选调生主题沙龙、政企青年人才联谊、“菁英成长”等交流活动,吸引了上千人参与其中,持续营造良好的人才交流环境,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