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梯次建设“金字塔”型人才队伍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势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27 15:42

保靖县聚焦破解农业产业“卡脖子”之困,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运用,大力促进共同富裕,不断加强“塔尖、塔身、塔基”人才数量扩大、素质提升及结构优化,梯次建设“金字塔”型人才队伍,走出了一条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新路径。保靖县入列“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共建名单,成功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

001.jpg

直播带货保靖黄金茶

突破思维瓶颈,构建“塔尖”高端引领格局。打好“共建牌”引进高端团队。充分发挥岳阳对口帮扶、中央省州乡村振兴驻点,高校、科研院所共建机遇,汇聚高端人才团队。建立“一茶三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工作站”等7个以院士领衔的高端平台为保靖县产业高质量发展举旗定向。绘好“紧缺图”引进行业顶尖人才。聚焦6条优势特色产业链发展先后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柏连阳、刘仲华、单杨院士等高端人才11名,省级科技特派员9名,三区人才18名。聚焦急需紧缺专业引进985院校高层次人才26名。激活“示范牌”突破技术瓶颈。邀请院士、专家进行报告和交流50多次,率先在湖南省开展“保靖黄金茶基因条码”研发,柑橘“增糖降酸”技术示范。充分利用高端智库的智力资源,引领带动保靖黄金茶、柑橘、油茶等主导产业蓬勃发展,出台湖南省首部古茶树资源保护法规“保靖黄金茶”号高铁专列扬帆起航。形成“引进一批人才,壮大一方产业”的良好局面。

003.jpg

省级科技特派员杨水芝在保靖县比耳镇田间课堂授课

围绕高质量发展,推动“塔身”多链聚才方阵。聚焦关键少数能力提升。53名县乡村三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走出“山门”打开“心门”在北京大学开展为期7天的干部能力提升培训。选派81名“关键少数”到知名高校、先进地区学习取经,举办各类讲堂100余期培训1.2万余人次,累计选派93名年轻干部蹲苗历练、一线淬炼。聚焦产才融合品牌创建。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组建5个科技专家服务团,10个课题组,开展专家讲堂26期,“田间课堂”300余期,累计服务农民2万余人次,培育1393名高素质农民、乡村创客300名。聚焦优势转化释放人才活力。在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最前沿,10名科技特派员与村集体经济进行深度链接,7名专业技术人才领办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县级特派员吴启鹏与甘溪村签订5年合作协议,为集体经济分红40万元。保靖县优势特色产业蓬勃发展,“两茶一果”总面积达45万余亩,全县22个村集体经济突破50万,10万多农民因茶受益。

004.jpg

县级科技特派员彭媛为果农培训猕猴桃人工授粉技术

优化服务保障,实现“塔基”留才“百花盛景”。以制度为保障,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设立500万人才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开发,建立高层次人才一对一帮扶制度出台《人才导师帮带制》《人才公寓管理办法》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文件。推动科技创新力量布局、要素资源配置与人才队伍建设体系化、协同化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以发展为契机,提供更加全面的人才服务。对“高精尖缺”人才、科技人才、重点领域人才实施分级分类专项支持计划,为人才提供强有力保障,以工作、生活全方位服务矩阵变“引凤来栖”为“引凤长栖”。不断更新充实人才数据库,定向培养特岗教师、免费师范生、乡村医生等513名。以需求为要素,强化更精准地人才支持。从305名农村实用人才、87名青年返乡创业企业家、105名乡贤人才中阶梯式培养支持一批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主等“领头羊”,实现人才与创业的“双向奔赴”。县级科技特派员张勇连续获聘4届白酒国家评委,石开经营的林茵茶叶荣获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向敬晖荣获“中国十大茶王”殊荣。

005.jpg

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文钊指导油茶夏季培管技术

从深耕田野的“土专家”,到院校里的科学家,越来越多人才活水汇入酉水奔腾,截至目前,30000名优秀人才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强势推动保靖高质量发展,勾勒乡村振兴“强富美景”。

(通讯员 何力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