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推行第三方调研工作法 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31 20:35

“感谢您和大家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放下心里的大石头,今后我一定努力工作,回报社会!”经过8个月的化解,一家人长达8年的信访之旅终于结束,当事人还特地给长沙市开福区委书记罗玉环发了一条情真意切的致谢短信。这是长沙市开福区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行第三方调研工作法成功化解的信访案件之一。

近年来,开福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用群众方法解决群众问题,将党建工作与信访业务深度融合,推行第三方调研工作法,探索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模式。自2022年7月第三方调研工作组成立以来,已累计联系群众27户150余次,成功推动化解6户“骨头案”和一个群体。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精兵”队伍

开福区大力开展“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针对信访工作中发现的普遍共性和个性特点,经过科学分析、精准研判、创新方法,创新推行第三方调研工作法,引入社会优秀人士建立第三方调研工作组专家库,借助第三方力量对信访人开展释法说理和心理疏导工作,帮助解决信访问题。调研员站在第三方立场,更加客观公正,更能赢得信任,更易推动矛盾化解,达到“事心双解”的目的。2022年7月,开福区首次成立信访积案化解第三方调研工作组,从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辖区内的道德模范、社会贤达,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律师和经验丰富的心理咨询师中遴选出德才兼备的公益志愿者,全方位参与矛盾化解工作。第一批三方调研员共20位调研员,分4组开展调解工作,每组人员由“1名两代表一委员、1名五老或社会贤达、1名开福好人、1名心理咨询师、1名律师”组成。其中包括全国劳模、“中国好人”董志平,“湖南好人”、开福区政协常委王心亮,老党员周兰芳,湖南著名公益律师甘元春,资深心理咨询师彭茂春等各领域人员力量。

坚持以人为本,提供“精心”服务

“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调研组延伸沟通触角,以“主动服务、灵活多样、分类干预”为原则,通过主动上门家访、面对面沟通、心贴心交流,逐案梳理信访事由、基本事实、诉求原因等各环节,客观还原信访案件形成全过程,采取“一户一策一调研组”形式,进行“一对一”法律指导、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等,多措并举推动“事结心结同步解”。以法制人。调研组律师耐心解读法律条款、政策要求,提供专业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服务,引导调研对象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权益。以理服人。调研组心理咨询师从心理疏导环节入手,帮助调研对象进行心理调适与换位思考,缓解心理压力和负面情绪,与其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帮助其解开心结,正确维护自身权益。以情动人。调研组成员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调研对象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使其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从内心里被感化。如面对信访近20年的甘某,调研组“以疏解堵”,主动上门走访、与其交心恳谈十余次,了解到甘某身患癌症且家庭困难后,调研组成员多方奔走,为其争取医疗、住房等帮扶救助,推动甘某信访事项得到彻底化解。以文化人。文化是根植人心的力量和桥梁。开福区以“书香开福·开卷有福”全员读经典活动为契机,以书本为桥梁,通过书本拉近与居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文化在教化人、培育人、凝心聚力中的特殊作用。收到上访8年的田某一家发来的致谢短信后,区委书记罗玉环精心挑选了4本书赠予其父母和姐弟,并在扉页郑重写下祝福寄语,不仅感化了田某,还让其萌生了加入调研组的想法,想要以身说法,化解别人心中的坚冰。

坚持常态长效,打造“精密”机制

“预防为先,隐患早发现;发现在早,纠纷早调解;重心下移,案件早解决。”开福区以“三个早”为目标,在推行第三方调研工作法的同时,全面落实县级领导联街道、联村(社区)、联基层党支部、联重点对象机制,结合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县级领导主动“揭榜挂帅”,走进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的地方深入调研,攻最难的问题、啃最硬的骨头,牵头攻坚22个重难点任务。同时,全面推广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和网格化管理工作,确保源头治理、基础夯实、常态长效。依托社区工作人员联网格,通过“上门走访推、居民议事会上推、难题解决过程中推”等多种方式,自主推选村(居)民代表1万余名。村(居)民代表定期上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听情况、拉家常,结对子、交朋友,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信访工作打造了一道前置“关口”,大幅降低了信访问题的发生概率。同时,为依法依规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开福区坚持重心下移,深入开展提升群众参评率、参评满意率的“敲门行动”等,推动一大批信访积案有效解决。今年以来,全区信访总量、到省来市集访同比分别下降23.1%、97.9%,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