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老旧小区楼架空层变身“百姓议事厅”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7-31 15:25

今年来,长沙市芙蓉区荷花园街道恒达社区以党建为引领,把握“芙融万家”群众工作要点,着力推进“网格员+......”服务模式,解决老旧小区长期困扰群众的疑难杂症问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居民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

001.jpg

整治前的架空层堆满杂物

“网格员+社情民意”居民议事聚民心

社区先锋“520”把直管党员定“网格”,楼栋单元公示“网格”牌,“红网格”亮身份,让居民群众有事随时找得到人。

今年5月,聚心苑小区网格员收到居民反映:聚心苑小区9、10、11、12栋架空层,多年来,有少数居民擅自侵占谋私利,有的侵占用于堆放杂物;还有的改变结构自住或出租;一是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二是损公谋私,群众呼声较大。于是,网格员迅速行动,组织党员、居民代表通过多轮协商议事,认为聚心苑架空层是26年前长房开发公司留下的遗留问题,出于消防安全和涉及居民利益的架空层多年被私自占用问题入手,必须得尽快整治,把这块“硬骨头”啃下,为广大居民解忧。

“网格员+联点户”收集诉求建“明白账”

召开代表议事会后,聚心苑网格员迅速行动,对于重点对象,网格员入户,了解情况,听取诉求。

“李大叔,您好,请问9栋那个架空层是您占用了么?”社区网格员甘迪来到联户李大叔家,向他了解架空层的情况。李大叔今年66岁,企业退休职工,体弱多病,占用的架空层堆放了一些杂物。如果现在要清理,他愿意带头交出来,用于小区公益事业。

小区“网格员”一户户摸排,白天见不到人,就晚上入户,把小区架空层公共资源摸过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建立台账,张贴在公示栏,让群众心里有一本“明白账”。

“网格员+基层治理”,老旧小区焕生机

近日,社区党委联合长房开发公司、荷花园街道城管办、安监站、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聚心苑架空层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开展联合整治行动,目前已清理架空层8间,面积600余平方米。整治架空层老大难问题,居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已取得初步成效。

003.jpg

整治后的架空层用于小区活动室

“你们社区真是做了件大好事,晚上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以前由于个别人在楼下架空层擅自改变房屋结构出租住人,我心有不安,夜不能寐,现在一切都好了。”住在聚心苑9栋的张先生来到聚心苑小区党支部办公室,深有感慨地说。

聚心苑小区属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建设的拆迁安置小区,小区无物业管理,实行居民自治,架空层乱象得到治理后,脏乱差不见了,老旧小区颜值迅速飙升。

“整治聚心苑架空层问题已取得初步成效,还有极少数重点户,我们会及时跟进,直至架空层问题全部解决。下一步,社区党委会继续征求民意,把清理后的架空层交由聚心苑小区党支部集中管理,全部用于小区公益事业,向广大居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答卷。”恒达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刘朝辉表示。

(戴红霞、杜海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