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探索“新路径” 村民代表联户更有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03 23:02

今年来,湖南湘江新区雷锋街道桥头铺村聚焦村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创新工作举措,找准村民代表作用发挥的“新路子”,破解基层治理的“末梢困境”,形成了具有村域特色的代表联户模式。

聚焦联户精度,织牢“五级”网格

“感谢楼下刘觉明代表带我顺利办好了手续”,近日,家住桥头铺村桥头家苑小区16栋村民李嗲嗲谈起自己退休手续的办理,不由地为所在楼栋居民代表刘觉明点赞。

原来,李嗲嗲的子女在外地工作,由于自己不熟悉流程,退休手续的办理困扰了李嗲嗲许久。今年,在村上大力推行村民代表联户工作后,作为李嗲嗲所在楼栋的村民代表刘觉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主动联系到李嗲嗲,短短几天就解决了这一烦心事。而谈起李嗲嗲这一烦心事的快速解决,刘觉明道出了其中的缘由:得益于村上的五级联户网格实施得“精又准”。

为了让村民代表联户更有“精度”,桥头铺村以解决群众的小事、烦心事为目标,织牢“村—片区—楼栋—代表—住户”五级联户网格,并依托日常走访入户的基础数据,将辖区村民的提出问题梳理后,由相应片区的楼栋长认领,再由村民代表逐户核实解决,实现户户有人联的同时,又能针对性地解决村民的“急难愁”。

聚焦服务温度,压实“五员”责任

周丹是桥头铺村桥头家苑小区2栋2单元推选出来的村民代表,在其佩戴村民代表证背面,赫然写着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防护员、矛盾化解员、文明示范员等字眼。

“我们将每月25日定为政策宣传日、28日定为民情联络日……”雷锋街道桥头铺村负责人介绍,面对党的政策不能及时入户、村民意见难集中等治理小问题,桥头铺村充分发挥村民代表的纽带作用,压实代表们的“五员”责任,做到既讲政策又解矛盾,既办实事又排隐患,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支持村域治理,淳化民风民气。

“五员”责任压实后,桥头铺村村民代表交出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桥头家苑小区车库标识牌上午脱落,下午修缮完成;排查安全隐患5起;号召15名村民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村民幸福感提升的同时,参与性也同步提高,为桥头铺村的日常治理打通了“最后一米”。

聚焦办事速度,打造“五人”团队

村民反应的问题、面临的困难如何快速高效解决?桥头铺村开出的良方是打造“五人”团队,即以楼栋单元为基础,将165名村民代表划分为33个工作小组,每个小组则由1名单元长带领4名村民代表全方位服务所在单元。

“我们会定期走访所服务的楼栋单元,收集到住户的问题后,如果小组内能解决,我们就‘马上办’,如果小组内不能解决,我们就上报所在片区,并实时跟进办理进度”,龙惠作为第9栋小组长,谈起“五人”团队的运行机制赞不绝口,起初,村民代表未分组时,代表们收集到的一些棘手问题无从下手,也影响了为村民“办事”的速度,今年6月,村委会将村民代表按照“五人”标准划团后,明确了相关办事流程,大大提高了为村民代表“办事”的效率。

此外,桥头铺村还为“五人”团队同步配套了激励机制,将每个团队为村民解决问题的成效进行“量化比拼”,逐渐在村民代表中形成“你追我赶”的服务意识,真正让村民代表联户联出实效、联出口碑,联出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