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县:“三下功夫”提升两新组织工作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07 17:16

近年来,汝城县坚持强基层打基础、抓重点破难点,强化规范管理,积极探索创新,全面提升两新组织“两个覆盖”质效,以高质量两新党建推动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为进一步加强党对两新组织的领导,按要求配齐配强了县委两新工委书记、副书记和两新办负责人,优先从两新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单位、有共建带建任务的党政机关单位和行业性质相近的企事业单位中选派政治立场坚定、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过硬的党员干部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汝城县两新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已趋向完善,县委两新工委、各党委、各两新党组织三级共同负责,有关职能部门共同推进两新党建的共识已达成,基本形成了上下对应、工作互通的工作网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全县两新组织进行调查研究,摸清两新组织的区域分布、人员结构、党组织建设等情况,广泛听取企业党员、主管部门以及职工群众对各两新党组织的意见和评价,把一批政治素养高、社会贡献突出的两新党员作为培养目标,实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三向培养”模式,确保两新组织发展后继有人。

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坚持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着力落实各项制度,全面加强管理实效。下发了《汝城县两新工委2023年工作要点》《2023年汝城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和《2023年汝城县两新党建工作重点项目安排表》等,全面细化了全县两新党建工作任务,有效指导全县两新党建工作。夯实两新党建业务基础,以举办培训班、召开两新党建例会和工作部署会、调研指导和两新党建工作提示等形式,强化集中培训,不断提升两新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同时,按照《关于认真做好党员轮训工作的提示》,要求各党委对两新党员进行全员轮训。不断完善《汝城县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管理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的管理。在组织保障上,建立党建经费保障制度,每年初将两新组织党组织工作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考核纳入绩效考核范畴,结合实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严肃支部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同时开展“一组织一特色”品牌创建,力争培育一批“党建强、作风优、发展好”的先进典型。

在攻坚创优上下功夫。完善和推行“343”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摸排组建工作,健全工作台账。集中开展组建攻坚行动,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龙头领建、行业统建、兜底组建等方式,以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及从业人员50人以上非公有制企业为重点,及时跟进组建两新党组织。今年来,已新组建25个两新党支部。及时收集、梳理、交办企业反映的困难诉求,督促推动问题解决。组织实施“送培训、送政策、送服务”,组建金融、税务、科协、司法等行业专家团,深入园区企业开展针对性服务。深化两新“标杆引领”计划,严格对照“双强六好”党组织建设标准,按照“整体推进、分批达标”的原则,在去年申报市级标杆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省级标准,选取汝城县玉潭学校党支部、汝城县教育基金会党支部、郴州和润餐饮有限公司党支部等6个两新党组织,作为今年重点打造的市级以上两新标杆党组织创建对象,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典型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全县两新党建工作水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