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党建赋能“小个专”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08 17:26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非公综合党委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担当作为,夯实“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党建基础,激发组织活力,强化作用发挥,为“小个专”高质量发展注入“红色动能”。

挖掘“小个专”潜力,筑牢组织基础

按照主动引导、闭环管理、精准服务原则,建立常态化摸排、动态化组建、规范化提升工作机制。

精准摸排。在行政审批窗口设立专窗,市场所设立专岗,引导“小个专”经营主体开办之初就关注党建工作,推动企业党建进章程,指导党员进社区。结合日常检查走访,加大党建工作指导帮扶力度,指导多家企业成立党支部,有力提升“两个覆盖”。

精准识别。指导 “小个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将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诚信经营、热心公益事业、带动能力强的人员吸收进党组织,壮大“小个专”党员队伍,每年举办1至2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已培训400多人。

精准指导。在各市场所设立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各所设1名非公党建指导员,派驻了3名机关干部担任党组织兼职委员。制定印发《“星火工程”实施方案》,打造基层党建“书记工程”品牌,指导“非遗六品”六家小作坊组建成立“非遗优品党支部”,搭建“党建引领示范小作坊”2家、“联点帮扶小作坊”3家,开展帮扶活动10余次。

贴合“小个专”特点,深化学习培训

组织和指导所属非公党组织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素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政治信仰。

强化政治学习。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发挥好党支部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群众的作用。开展“小个专”党组织学习培训,分级分类抓好“小个专”党建工作骨干、党组织书记、企业出资人培训,切实提高“小个专”党建工作水平。

浓厚学习氛围。组织了7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班,依托微信群、微信公众号以及集中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组织“小个专”各支部参加党史知识竞赛。

强化结对共建。建立“伙伴计划”,推动澳优等10家食品规模企业与10家小作坊开展“1+1”结对帮扶。按照“党建引领、资源共享、共同发展”总原则,组建诚信“红色联盟”,凝聚发展合力,深化学习交流,目前拥有会员282户。各党支部、会员与企业进行经常性联建共建活动,共有15个非公组织联系乡村振兴工作,并对困难群众、抗战老兵进行慰问,区非公综合党委成立至今共发放帮扶慰问金40余万元。

引领“小个专”发展,规范诚信经营

以活动为载体,引导“小个专”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搭建帮扶平台,促推其健康发展。

开展公益活动。积极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光彩服务日等各类公益活动和志愿服务,展示“小个专”企业良好的道德风尚,传递正能量、树立好形象。

倡导诚信经营。每年以不同形式组织开展“诚信经营”主题活动,指导“小个专”党组织积极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争创党员示范岗、“双文明”评比活动,提高市场主体的文明诚信意识和自律意识。组织207名党员在月亮岛建材市场、湾田国际建材市场开展了党员亮身份活动。

搭建帮扶平台。畅通银企合作,精心筹办银企对接会议,组织80余家企业、4家银行开展融资对接工作2次,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真正做到党建引领,服务企业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