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小区治理“红”起来!市物业行业党委开展“红色物业”示范点现场观摩活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7 17:52

7月21日,长沙市物业行业党委组织赴宁乡市开展“红色物业”示范点现场观摩暨“百社帮百村”帮扶活动,进一步推进 “支部建在小区里”和“红色物业”创建工作,让多方联动“聚”起来、党员身份“亮”起来、小区治理“红”起来、居民生活“美”起来。市委组织部(市委两新工委)、市住建局、市物业行业党委、区县(市)住建局和物业行业党委相关负责人,以及市物业管理协会、部分物业服务企业代表等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红色物业”引领小区业主一家亲

活动第一站,观摩团来到位于宁乡市玉潭街道的铂金汉宫小区和盛翠豪庭小区“红色物业”标准化建设示范点进行实地观摩。铂金汉宫小区共有916户、2000余名业主。该小区前期由于开发商债务纠纷,导致矛盾突出,物业收费率不足30%,小区业主怨声载道,成了“问题楼盘”。面对诸多问题,小区成立联合党支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三位一体,千方百计扭转局面。

一方面,小区物业积极正面回应业主诉求,切实为业主排忧解难,并对小区内硬件设施进行了提质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小区联合党支部、业委会开展迎春晚会、趣味运动会、亲子读书会等系列活动,不断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浓厚党建文化氛围,多方筹集资金,不断补齐小区短板。“党建引领小区治理,促进三方深度融合,小区业主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小区物业公司负责人周芳说,正是得益于“支部建在小区里”和“红色物业”创建,才有了今天的“和谐汉宫一家亲”。

盛翠豪庭小区共有15栋住宅,住户1418户。近年来,该小区着力推进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和业主委员会建设“三个全覆盖”,选优配齐党建骨干力量,网格干部、社区干部和在职党员等力量进小区,成立7支志愿服务队,党员群众志愿者总人数超过400名,筑牢了“红色堡垒”。

去年,盛翠豪庭小区利用住宅架空层建成近600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场地,场地分为党群服务中心和邻里活动中心两部分,其中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志愿者、社会贤达、业委会、党支部等多个工作室和四点半学校;邻里活动中心设健身区、阅览室和微心愿角等。“我们将坚持把‘红色物业’建设作为与业主共建共治的重要抓手,努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小区物业负责人刘文斌说。

19个小区被评为“红色物业”标准化建设示范点

随后,长沙市“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推进暨市物业行业党委第二次党委会(扩大)会议召开。会上,铂金汉宫小区、盛翠豪庭小区物业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交流,宁乡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红色物业”创建情况。

据介绍,2021年11月宁乡市成立物业行业管理党委,强力推进“支部建在小区里”。截至目前,该市184个物业服务小区有147个成立了小区联合党支部和业委会,构建起组织联合共建、小区联合共治、难题联合共破的协同格局。3年来,宁乡市共有66个既有小区通过品质提升,实现家门口的蝶变,15个既有多层住宅小区完成133台电梯加装,11个小区进行外立面整治。

会议对2021—2022年度红色物业创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红色物业”标准化建设示范点进行了表彰,雨花区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天心区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宁乡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被评为“红色物业”创建组织工作先进单位,湖南省家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景秀江山家园等19个小区被评为“红色物业”标准化建设示范点,现场进行了授牌。

此外,会议对近期物业行业相关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物业服务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培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等工作,要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小区和物业企业党员、志愿者当好小区居民身边的安全守护员、巡逻员,主动参与物业小区内安全隐患调查研究、分析识别;协助做好服务区域内安全常态化巡查,随时向上级报告安全隐患,并协助街道社区做好房屋安全宣传工作。会议还组织集中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文件精神,市物业行业党委表示将服务好广大物业企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

市委两新工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物业行业在基层治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要持续推进“支部建在小区里”,引导更多物业企业参与到“红色物业”创建中来;在加强小区治理中,除了要有党组织这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网格化管理,还要有广泛的资源,阵地的保障、优质的服务,通过整合各方力量,聚合各方资源,为小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日下午,观摩团来到宁乡市坝塘镇乐安村,开展“党建聚合力 百社帮百村”联点帮扶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大家实地参观当地农业产业基地,与当地村委会负责人进行交流座谈,并积极认购当地农产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