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三个聚焦”推动两新组织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4 18:09

近年来,新邵县紧紧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从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上着重发力,不断强化两新组织自身建设,发挥两新组织在资源、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聚焦组织振兴,筑牢战斗堡垒

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新邵县扎实开展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不断推进两新党组织“五化”建设,努力实现“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目前全县涉农企业共建有党组织30个,覆盖农业非公企业104家,均为实体型党组织。在发展模式上,采取“党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推动党组织“进合作社”“入农业公司”“上产业链”,使党组织成为引领产业发展的坚强堡垒,更好地服务广大企业和农户。湖南省辉耀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以打造两新标杆党组织为契机,设置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引导党员为企业生产经营出智出力,在党组织的推动下企业成功创建为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成为邵阳市、新邵县研学教育基地。新邵县湘淮村镇银行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着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采取“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帮助企业和商户渡过难关。

聚焦人才振兴,凝聚发展动力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原动力”。新邵县强化顶层设计,制订出台《新邵县加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暂行规定》《关于人才引进的具体优惠政策》等文件,设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对表现优秀的乡村两新组织人才优先发展入党、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建立《县乡村干部联系在外人才制度》,利用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契机,有序引导支持各类企业人才返乡创业。通过三年专项行动,农村创业人口达5700余人,返乡创业户数达到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的5%以上,带动就近就业人口4.5万余人。大力实施电商人才培育工程,通过“直播带货”示范培训班等新型农民职业培训形式培育新型农民1200余人,储备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组建高素质专家团队,选派科技特派员219名,联系服务413个村(社区)。在农口系统、职业学校等单位抽调30余名农业技术员和教师组建农业技术专家团队,聘请中科院院士谢道昕等11名新邵籍高层次专家学者作为“新邵县科技经济顾问团”成员到农民合作社和农业基地现场指导授课。今年来,开展技术服务226次,推广新技术、新品种12项,累计培育“两品一标”品种达29个。

聚焦产业振兴,增强“造血”功能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新邵县围绕中药材产业、蔬菜产业和休闲农业“一特两辅”的产业发展思路,制定了《新邵县“一特两辅”主导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970万元用于产业发展。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组织召开“政府部门、银行、农业龙头企业”三方参与的银、企对接会,支持经营主体贷款规模达2亿元。将中药材、水果、蔬菜、油茶、茶叶等5个农产品纳入保险范围,提高农业企业主的生产积极性,增强农业企业抗风险能力,保障农业生产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打造“人+货+站”电商发展模式,申报成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助力农村电商发展和农业产业升级。全县农业产业品牌效应不断凸显,农业产业“造血”能力不断增强,打造了“雨泉农”“南陌”“沁茗轩”等中药材企业品牌;有国家五星级休闲农庄1家,省五星级休闲农庄3家;兴盛茶业的“宝庆桂丁茶”被认定为“湖南老字号”;立成种养专业合作社等7家企业入选“邵阳红”区域公共品牌;邵阳米农有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世界500强企业中粮集团第一个(唯一)腊味品牌供应商,旗下产品“腊之乡”被列为“蒸浏记”“香他她”“王小余”等湖南省知名餐饮连锁企业指定食材。新邵县已成为“湖南省优质农产品示范基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