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课岗位训“四步法”激励典型先进性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8 18:13

近年来,保靖县抓好公务员先进典型的后续培养和管理服务,用先进典型的先进品质、先进行为、先进业绩诠释先进性,引导广大干部直接感受先进、学习榜样、争做先锋,用先进典型聚创先争优之力。

知行合一上“一课”。从先进典型中优选理论基础扎实、业务能力精湛、基层经历丰富的领导干部组建“讲师团”,围绕中心工作,突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等主题,组织领导干部开展课题申报,形成“精品课程库”。积极搭建菜单式“巡回课堂”,在乡镇和县直机关不定期组织“开讲”,推行单位“点单”、组织“派单”、干部“接单”模式。制定“讲师团”授课硬指标,要求成员每年每人上讲台次数不少于1次,不少于2.5课时,面对面授课、零距离交流、手把手指导,达到讲学相长的双赢效果。今年以来,5名先进典型上讲台,开办“巡回课堂”8期,1700人次参训,营造了“先进讲、大家学”的良好氛围。

示范引领增“一岗”。在先进典型所在单位或者部门设立“先进典型导师”工作室,由先进典型作为导师,帮带3名优秀年轻干部,制定帮带提能“X计划”,形成“1+3+X”导师帮带模式。增强“师徒结对帮带”仪式感,采取“四个一”措施,即颁一本证书,献一朵鲜花,行一个敬礼,照一张合影。建立跟班学习机制,以一个月为周期,选派干部到“先进典型导师”工作室每周跟班学习一天,思想上面对面传、工作上手把手帮、作风上心贴心带。近年来,保靖县已设立3所先进典型导师工作室,分别选派3位先进典型担任导师,累计帮带10名年轻干部进行工作学习。

激励担当设“一位”。将先进典型纳入干部选拔重用范围,建立干部选用“人才库”,按照“个人申请、组织推荐”原则,对个人能力突出、符合岗位需要的优先提拔重用。制作“先进典型履历表”,通过“叙事”“描人”还原干部干事场景,判断其特长优势,依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提高职位与干部能力匹配度。加强跟踪培养,设定干部培养“路线图”,对选拔重用的先进典范,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帮助其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为以后的工作奠定好能力素质基础。2019年来,共提拔11名获人民满意公务员及记功人员,1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晋升为三级调研员,1名全省先进工作者晋升为四级调研员。

教育培养抓“一训”。以学好理论为基础、积极实践为抓手、提高能力为目标,制定先进典型培训“任务书”,做好“一站式”培训。定期开展先进典型专项“理论主修课”,深化政治忠诚、增强知识储备,提升党性修养和专业素养。选派先进典型参与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推进干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等“实践课”。紧抓岳阳市对口帮扶有利契机,用足用好帮扶资源,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协作合作,每年选派20名左右优秀年轻干部赴岳阳市挂职锻炼,完成个人能力“拓展课”。今年来,共选派了1名2022年全州记二等功公务员和1名2022年全州记二等功公务员集体代表分别参加了岳阳市和湘西州中青班学习。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