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山县:念好“管、育、用”三字诀 促选调生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7 17:55

近年来,蓝山县坚持把选调生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用心用情做好选调生培育、教育、管理、使用工作,坚持用情“管”、精心“育”、大胆“用”,着力在提升素质、严格管理、激发活力上下功夫,助推选调生成长成才,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干部人才支撑。

严格制度落实用情“管”,构建成长保障体系

将选调生的管理、爱护摆在首位,建立选调生管理工作长效机制。实行“三级负责”管理制度,发挥“传帮带”作用。县委组织部负责选调生日常管理,实行专人负责,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措施,把选调生纳入后备干部进行管理;乡(镇)党委、村负责具体培养工作,帮助他们尽快熟悉情况、融入基层,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为选调生提供基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并根据驻村工作职责,安排布置任务,提供实践机会,培养锻炼选调生,促进成长进步。落实政策经费保障,体现“暖人心”温度。县委组织部全程跟踪管理服务,第一时间办理选调生入编、工资、社保等相关事宜,统筹解决选调生“吃住用行”等问题,对选调生反映的诉求联合相关部门做到快查快办。加强到村任职选调生工作经费保障,规范选调生到村任职期间生活安置、工作调研、服务群众、教育培训等经费使用,为生活居住、日常工作、调研学习等提供必要条件。健全考核考察制度,树牢“严准实”标杆。每名选调生要结合年度考核、平时考核,对自己全年的学习、思想、工作等情况认真总结,形成书面材料报送县委组织部和本单位党组织审阅。选调生所在单位党组织要从德、能、勤、绩、廉、学等方面搞好选调生的年度考核,落实乡镇党委书记谈心谈话制度,县委组织部适时对选派选调生的乡镇进行抽查。紧盯严、准、实三个方面,全面掌握选调生任职工作情况,客观、真实、准确评价工作实绩,推动选调生队伍进一步扎根基层、干在实处。

强化实践锻炼精心“育”,全面提高综合素质

培养锻炼是推动选调生扎实工作、成长进步的助力器。强化思想教育引方向。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选调生在基层工作的2年中,应到县级党校培训两次,累计培训学习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围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依法行政、群众工作方法、选调生作用发挥等内容进行培训,使其尽快提高和掌握所任职位必需的知识和能力,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才干,努力提升综合履职能力。注重定向培养强素质。在选调生到基层工作1年后,县委组织部会同选调生所在单位党组织,根据选调生的专业、特长及发展潜力,按照领导干部、专业干部、机关干部等类别,确定每名选调生的培养方向,科学制定培养计划,落实措施,抓好定向培养,增强培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深化实践锻炼促成才。推动选调生参与乡村振兴、村镇建设、工程项目等工作,先后选派选调生到征地拆迁、园区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专项工作中砥砺意志、积累经验、增长才干。2017年以来,18名选调生到村(社区)任职,21人参与一线攻坚工作。

精准识别人才大胆“用”,充分激发队伍活力

树立“注重实绩,竞争择优”的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和使用选调生。加强分析研判,勾勒成才“路线图”。及时收集整理锻炼期内7名选调生年度考核、专题调研、培训挂职、调动提拔以及奖惩情况,做到全程写实记录,给选调生精准“画像”。在综合分析研判基础上,实行分层次动态管理,综合选调生岗位经历、专业特长、性格特点等,逐人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明确培养目标和措施,精准勾勒选调生成长成才“路线图”。注重一线蹲苗,锻造担当“生力军”。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市相关选调生培养管理工作办法,对各单位年轻干部使用进行前置把关,特别是对有发展潜力、需要递进培养的选调生,引导各镇各单位党委(党组)尽早放到关键岗位、中层岗位历练。严格规范乡镇选调生的抽借调行为,对未满锻炼期的选调生,一律不得抽借调。对县直机关单位补充工作人员,优先考虑从锻炼期满的乡镇基层选调生中提拔任用。择优大胆使用,打通晋升“快车道”。坚持用当其时、用其所长,通过看政治素质、工作实绩、日常表现、发展潜力,听多方评价推荐意见和群众口碑“四看两听”方式,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表现突出、经过扎实历练的选调生及时放到领导岗位培养锻炼。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不拔苗助长、降格以求。近三年来,共提拔使用选调生6人,晋升职级10人,真正做到了“培养一个、成熟一个、使用一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