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四个突出”助推两新党建行稳致远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09 17:00

近年来,宁远县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两新组织的发展优势,积极探索两新党建新路径,持续在组织领导、规范建设、示范带动、责任担当四方面发力,切实增强两新党建工作质效。

突出组织领导,把稳两新发展“方向盘”。组建两新组织党工委工作机构,建立“1+3+N”组织管理体系,明确“两新”工委主体责任、委员单位具体责任和“两新”党组织直接责任,构建县委统一领导、“两新”工委统筹推进、委员单位协作跟进、党组织抓好落实、党建指导员常态指导的组织体系,形成上下联动、条块结合、通力协作、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管业务管党建”相结合的原则,压实17家委员单位行业监管和党建指导“双向责任”,逐步健全党建工作压力传导和责任追究机制,形成环环相扣的党建责任链条。

突出规范建设,打造两新党建“新高地”。深入开展两新组织“两个覆盖”攻坚行动,对县域“两新”组织开展“地毯式”摸排,重点摸清产业园区、快递、外卖、网约车、货运、行业协会等组织底数,根据其生产规模、经营状况和党员数量,采取“独立建”“联合建”的方式,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员应纳尽纳,提升党的组织覆盖率。目前,全县569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95%,185家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100%。明确“两新”组织重点工作任务,同步选派党建指导员141名,在发展党员、组织生活开展、业务提升等方面“一对一”指导和帮助“两新”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党的工作覆盖质效。

突出示范带动,擦亮两新品牌“金名片”。根据省市两新工委下发的标杆计划,着力建设一批生产经营好、企业文化好、劳动关系好、党组织班子好、党员队伍好、社会评价好,党建强、发展强的“六好双强”两新组织,以点带面引领区域“两新”党建发展。目前选树培育了明德学校、湘南医院、九嶷山酒业等23个党建示范点,宁远县湘南明德学校创建为全省“标杆党组织”宁远县众创空间创建为全市“标杆党组织”。探索新形势下党建引领与电商发展互融共促的有效路径,打造“党建+电商”品牌,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经济,推动县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经验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中国电商报》《红星网》推介。

突出责任担当,奏响两新服务“最强音”。深入开展“万企兴万村”、村企支部联建等活动,选取30家发展势头好、有良好口碑的民营企业、农业合作组织参与到结对帮扶示范工作中,大力开展产业投资、就业扶持、消费支持等帮扶措施,全心全意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开展支部联建106次,带动就业3500余人,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00余多万元。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引导广大“两新”组织及其党员在服务企业、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资助贫困学子、走访慰问、捐资捐物等形式主动投身公益事业,充分彰显“两新”组织的社会担当。今年来,共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学生50余人次,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公益110余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