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三招”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 “组合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5 17:34

近年来,湘阴县将抓实教育培训做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不断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培训内容,提振党员干部政治思想引领和干事创业激情。

“走出去”与“请进来”结合,拓宽党员视野。今年以来,湘阴先后组织159名党政负责干部赴浏阳、54名党建负责干部赴浙江开展异地学习培训,深入贯彻落实“比实效、学浙江、赶长浏、进十强”的目标,紧扣党建引领强园兴工、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主题,全方位提升负责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依托县委党校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教育培训,邀请省委市委党校教授、各行业领域专家就“党的二十大精神解读”“创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进行专题授课,先后组织湘阴县人才培养“三百工程”90后优秀年轻干部集中轮训、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对象培训、不合格党员党性提升培训、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培训等多个班次,完成培训人数近2000人。

“线上学”与“线下学”结合,丰富学习形式。常态化开展“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整合全县党员教育资源,依托全县1094个网格和“党建+网格+协会”,每月初发布“第一议题”学习内容、党课分享主题、党员教育电视片和实践活动清单等资料,助力线上党员教育工作有序开展。同时县委组建含县委常委在内共17人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县委宣讲团、共14人的新时代群众工作政策宣讲团,各乡镇(街道)成立15支共203人的宣讲小分队,不断创新授课形式,采用“情景党课”、“互动党课”等形式,配合视频短片、PPT与场景设计,通过讲述湖湘红色故事、经济发展路径、初心担当使命,以“小故事”呈现“大道理”,形成领导干部带头讲、干部群众人人讲的浓厚氛围。

“主动讲”与“相互评”结合,提升学习成效。常态开展“四学四比四争当”活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举办“组工讲坛”,创新开展“人人上台讲,人人讲评议”的“讲坛式”学习方式,每两周定期开展,由党员干部自主报名、自选课题、自制讲稿,其他党员积极参与提问、讨论、评议,破除过往“只带耳朵听”“听没听不知道”“听没听懂不知道”的低效学习方式,倒逼干部学理论、钻业务、提能力。2023年已举办17期,并示范带动各级各单位抓党员教育培训,形成了发改业务大课堂、石塘大讲堂、金龙夜校、南湖青年学堂、六塘讲坛等各具特色的党员教育讲训品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