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委组织部:接地气添底气聚人气 提升组工干部调研能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08 19:00

大兴调查研究工作开展以来,古丈县委组织部对标组织部门自身建设要求,把增强调查研究能力作为提高工作水平的基本功和重要突破口,要求组工干部立足岗位职责和工作实际,下足功夫看现场、察实情、破难题,推动调查研究在一线出实效、结硕果。

走进基层,让调研更接地气。始终把基层一线作为发现问题的主战场,持续优化完善联系基层体制机制,确保调查研究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着力打通基层存在的堵点淤点难点问题。制定《2023年组工信息工作联系点制度》,建立“集中调研+专项调研+常态调研”机制,将部机关“80后”干部分组联系至7镇和42个县直机关党委(党组),推动步子迈向基层岗位、走向乡间小道和田间地头,深入总结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在贯彻党的组织路线实践过程中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以及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让调查研究更有“泥土味”,努力获取平时在办公室难以发现、意想不到的思路、办法和举措。

直面矛盾,让调研更添底气。坚持把化解矛盾作为提升调查研究能力的有效手段,结合州、县组织工作要点,以及上级组织部门调研选题计划,确定了事关党组织、干部、人才和群众切身利益的调研课题。由部务会成员牵头、相关组室(中心)负责人具体负责、全体组工干部参与,分成6个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基层一线,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发现真实问题,了解各镇、村(社区)和基层单位党组织运行情况,以及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及时获得基层的第一手资料。半年多来,围绕增强“两个功能”、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开展集中调研5次,发现并提交部务会研究基层反映的突出问题13个,组工干部发现矛盾、直面矛盾的勇气和能力不断提升。

解决问题,让调研更聚人气。按照“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矛盾不化解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原则,将采集到的问题进行有效梳理,形成“三项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并针对性进行分析,逐项列出解决措施、责任组室(中心)、责任人和完成实现。对短期内需要研究解决的,提请部务会专题研究解决措施,实现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重点攻坚的,组织专班紧盯不放进行重点研究,以找准症结、开具良方、治疗未病;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及时形成专题调研报告通过组工信息系统上报给中央和省州组织部门,以有效的反馈推动各类问题解决。今年来,累计帮助解决涉及党员管理、“两新”组织建设、乡村人才培养等各类问题30余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