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市:“暖新”立体化行动 党建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09 08:28

近年来,永州市不断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攻坚力度,全面推进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着力强基础提质效、抓重点破难题、创品牌促提升,持续推行“暖新”行动,不断在重覆盖、建阵地、激活力上下功夫,切实为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汇聚“新”力量。

坚持从“新”出发

强化组织有效覆盖

建立健全地方党委负总责,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邮政管理等行业部门各负其责,街道社区属地兜底管理的工作格局。持续推进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建立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管理台账,明确责任清单,实现党组织应建尽建,组织覆盖率大幅提升。成立快递行业党委,确保新兴领域党建管得住、管得好。从机关事业单位选派党建指导员到新兴企业进行精准帮带,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实现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双提升。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书面语”变成“家常话”,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中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一年来,全市两新领域举办各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96场次,组织宣讲团87个,宣讲392场次,培训人数5800余人。

打造暖“新”驿站

提升立体服务格局

加强“红色驿站”、“爱心驿站”等综合性服务站点建设和管理,搭建新就业群体党员发挥作用的载体平台。将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站)建设纳入“书记项目”重点推进,划拨专项经费用于示范站点建设,通过组织部门单独建、与工会、交通、邮政等部门联合建、依托现有党群服务中心提质建等方式,打造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站)159个,为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歇脚充电、饮水就餐、医疗救急、书籍阅读等服务,永州经开区湘江西路驿站被评为全国最美站点。同时,组织开展“情暖新业态年夜饭茶话会”“五一暖新免费观影”等“暖蜂行动”,为小哥们送上慰问与关爱,激励“小蜜蜂”精神在全行业高频传播,并以驿站为平台,统筹开展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不断提升新就业群体幸福感、归属感。

推动凝“新”聚力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积极践行“共治共享共建”理念,建立政府、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共同参与的多元治理体系。创新驱动擦亮品牌,打造“党建+红色方向盘”“党建+红色骑手”等特色党建品牌,开展“公益理发,温暖从头开始”,“潇湘情缘”单身职工公益交友活动,组织“先锋司机”“先锋骑手”“先锋主播”等评选表彰活动。充分发挥新就业群体工作范围广、接触人员多的特点,引导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问题收集、文明示范、志愿服务等“微治理”,组成“兼职网格员”,发挥“熟门熟路”优势和“城市探头”作用,走街串巷、服务群众,助推“小群体”融入“大治理”。持续深化两新党建“标杆引领”计划,在新就业群体党建中培育标杆创建对象,发挥示范作用。一年来,全市新建新兴业态党组织17个,培育标杆党组织创建对象11个,授牌标杆党组织4个,不断激发新就业群体主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奉献社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