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化县:“三多”举措,搭建两新组织服务群众“连心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0 17:51

两新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更是提升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力量。自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安化县两新组织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围绕服务群众这个“圆心”,充分发挥两新优势,助力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走深走实,构建起两新组织服务联系群众“连心桥”。

“身份”多一层,担任代表作表率。自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开展以来,县委组织部下发工作提示,号召广大两新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做好思想动员、树立工作信心,鼓励企业党员、职工积极参与到村(居)代表工作中,主动去竞选代表,当好民情联络员,为村(社区)协调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截至目前,全县共有130余名两新组织党员、职工当选为村(居)民代表,结对联系群众1600余人,两新组织已成为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中的一股重要力量。自2021年两新组织集中摸排和组建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县各乡镇及相关县直单位紧紧围绕“两个覆盖”总要求,整合行业主管部门资源,按照属地管理、职责划分、明确责任,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78.6%和97.4%,党的工作覆盖率100%,为两新组织融入基层治理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多一些,为民服务显担当。结合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两新组织党员、职工主动融入到村(社区)日常工作中,积极履行五项职责,让两新组织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上,真正能说话、能上手、能使劲,不断助力基层治理效能提档升级。冷市镇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支部书记、南华村村民代表夏铁钢,利用自家闲置厂房开设集中育秧工厂,为村民提供了900亩农田的秧苗;依托中药材产业协会冷市分会,搭建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推广平台,带动群众扩建黄精基地618亩,举办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4期,提供就业岗位17个。

“让利”多一点,释放红利讲奉献。全县两新组织结合自身实际,在加油、购物、购药、餐饮、贷款等各个方面,一批有实力、有社会责任感的两新组织主动“让步”“让利”,配合县乡两级推出面向村(居)民代表的优惠政策服务,为代表们提供实惠激励。据统计,全县共有23个两新组织第一时间响应,制定一系列优惠措施,进一步激励代表履职尽责。奎溪镇奎溪味道农产品有限公司为新龙村、卢家田等6个村农户免费送辣椒种苗2000余株,受益农户1000余户。安化县广聚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专门出台《安化县村(居)民代表专属优惠政策实施方案》,凡在公司实体店与线上平台消费的村(居)民代表,均可享受9折优惠,开通村级物流配送站42个,村(居)民代表取件费全免、行包裹邮资按8折优惠。近年来,安化县两新组织紧紧围绕县委工作部署,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创文巩卫、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承担社会责任,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白沙溪党委、茶乡花海党支部等44家两新党组织与村(社区)结对共建,签订135个村企共建助力乡村振兴项目。众善、益民等社会组织全年累计开展公益活动500余场,服务留守儿童、孤寡老人3800余人次。(安化县委两新工委办公室主任 李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