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坚持“三突出”下功夫 激励职级公务员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31 19:43

安乡县坚持突出建章立制、作用发挥、鲜明导向,不断探索职级公务员管理方式,在日常监督、动力激发、鼓励关怀上下功夫,激励职级公务员担当作为。

突出建章立制,在日常监管上下功夫。一是建立长效机制。安乡县委组织部制定并印发《安乡县县管职级干部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对适用对象、工作安排、待遇保障、管理考核、纪律要求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推动职级干部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压实主体责任。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在常委会上传达了相关文件精神,并将文件下发,要求各单位切实履行管理主体责任,按照细则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县管职级干部管理制度,把监督管理工作列入党委(党组)重要工作议程。三是强化督导问责。县委将县管职级干部作为“2023年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首要督查对象,结合“吃空饷”及在编不在岗人员专项清理等重点工作,成立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组,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从严处理。

突出作用发挥,在用好用活上下功夫。一是搭建干事平台。综合职级公务员的能力特长、个人意愿和身体情况,“一对一”搭建干事平台,让其在具体工作中有岗、有职、有责。2023年抽调7名曾任党政主职公务员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城镇更新、招商引资、县委督查等中心工作,用活用好职级干部资源,有效提振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二是活用专业人才。充分发挥职级公务员专业性优势,协助管理专业性较强的中心工作。如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等单位职级公务员协助领导班子管理本部门单位重点工作。三是专家提质帮带。将工作经验丰富且具有较厚理论的职级公务员纳入本土专家库,根据工作需要,邀请进行专题授课。如县委组织部利用“组工学堂”平台,今年来已邀请职级公务员围绕政策理论、经济形势、政策业务等授课11次,助力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得到干部一致好评。

突出鲜明导向,在鼓励关怀上下功夫。一是丰富考核奖励机制。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平时考核+年度考核”双考双评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一贯表现优秀的职级公务员及时给予奖励。2022年,职级公务员2人给予三等功奖励、24人给予嘉奖奖励。二是拓宽晋升空间。对作用发挥明显、工作实绩突出的,在职级晋升和提拔上给予倾斜;对不能胜任现职级符合“调下”情形的,按有关规定降低职级。坚持严管与厚爱并重,树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用人导向。2022年以来,按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将48名职级干部转任同级领导职务,将158名职级干部晋升上一职级,不断拓宽职级公务员的晋升空间,激发工作热情,让干部有“盼头”有干劲。三是保障福利待遇。严格执行职级公务员带薪休假、定期体检、荣誉表彰等政策规定,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座谈交流,对职级公务员存在的实际困难、提出的合理要求,在政策范围内妥善解决,做到组织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关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