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三个结合”搞好新录用公务员培训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14 08:44

近年来,怀化市认真贯彻落实《公务员初任培训办法(试行)》,通过做实“规定动作”,精心组织好全国初任培训班分课堂相关工作,同时又做优“自选动作”,不断创新教育培训形式,突出实效性、针对性、系统性,聚焦“三个结合”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录用公务员教育培训工作,为加强源头培养和战略培养,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学员面向国旗进行宪法宣誓

突出实效性

坚持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

围绕“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培训班举办前,市委组织部相关公务员科室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和电话征询有关单位和部分新录用公务员意见建议等方式,了解新录用公务员工作情况、摸清培训需求,有针对性地采取与怀化学院“校地”合作办学模式,着力提升培训的实效性。科学设置了理论辅导、市情介绍、专业讲授、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等模块,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灵活教学模式,除常规的课堂教学以外,还组织到怀化国际陆港经济开发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洪江市茶溪村开展现场教学,触摸怀化发展的律动脉搏,感受乡村振兴一线的美丽乡村新风貌。

图片

学员讲坛活动照片

突出针对性

坚持教师讲授与学习研讨相结合

为实现培训供需精准衔接,突出个性化需求,既邀请权威专家讲理论、讲思路,优秀公务员代表说经验、谈体会,也开展学员讲坛、小组讨论、读书沙龙等多样形式的学习研讨活动。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必修课;针对市委提出的“五新四城”战略,聘请市发改委相关专业人士讲授《构建“5+N”现代化产业新体系,推进现代化新怀化高质量发展》等专业课程;安排“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荣誉获得者刘利玲同志跟大家讲述她的先进事迹,分享成长体会和人生感悟;邀请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同志讲解纪律规矩,以案释法,帮助新录用公务员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聚焦“如何做一名新时代合格公务员”、“如何立足本职岗位,服务市委发展大局”等多个主题安排了1场学员讲坛、多场小组研讨,学员们结合自身经历及培训感悟,谈体会、谈感受、谈思考,在观点交流碰撞中,明晰了干事创业的思路。

突出系统性

坚持集中学习与实践培育相结合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开展新录用公务员培养锻炼要始终坚持以解决初任公务员思想困惑和提高能力水平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方面,高质效办好集中脱产学习,注重问题导向与成果提高相融合、总结经验与谋划工作相统一,积极引导新录用公务员真正实现把学习培训的成果转化为明确工作的目标、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方法、落实工作的措施。另一方面,抓长做实日常实践培育,注重引导新录用公务员把集中学习转为经常学习,把被动学转为主动学,把“要我学”转为“我要学”。探索建立新录用公务员“传帮带”制度,要求各地、各单位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新录用公务员培养“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作为培养“直接责任人”,做实工作上的“传帮带”,当好生活上的“贴心人”、事业上的“领路人”,鼓励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到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重大项目建设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通过系统培养培育,进而实现思想与实践的双重“蜕变”,帮助他们成长为新时代合格公务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