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四个突出”推进干部教育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14 13:04

近年来,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课题和广大干部成长成才的新需求,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坚持区委统筹、各级联动,持续细化举措,守正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形式,锻造高素质干部队伍,为有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突出理论武装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做好干部培训教育工作,根本在于党员干部坚持“姓党”原则。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一以贯之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确保学深悟透,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筑牢信念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首位,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第一目标是为民谋利。

突出需求导向

坚持工作重心在哪里,干部教育培训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干部专业技能、锤炼专业作风、培养专业精神。广泛开展培训需求调查,把全区干部的普遍性培训需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求结合起来,精心设置旅游发展、乡村振兴、干部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培训主题,累计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21期,培训干部1500多人次。紧抓领导干部、年轻干部、乡村振兴干部等“关键少数”,把事业需要、组织要求和个人需求有机统一起来,开展针对性、实效性较强的培训。把干部放到基层一线去“墩墩苗”,放到重大项目指挥部、关键岗位去经历“风吹雨打”,在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中练真功夫,累计选派26名干部到省市相关部门挂职锻炼,300余名干部一线参与首届全省旅游发展大会。

突出品牌打造

积极创新培训途径、培训方法、培训形式,不断增强干部教育工作活力。着眼解决工学矛盾,打造“乐学善思、知文达礼”干部教育品牌——“乐知小课”,搭建干部交流沟通平台,围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党政法规、党史国史、市情区情、重点业务工作、提升基层服务能力、读书分享等主题,以专家学者授课、领导干部研讨、党员干部交流等形式,以点带面,促进干部将学习与工作结合起来,用所学的知识和技能指导学习、工作和生活实践,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注重“请进来”与“走出来”相结合。相继聘请著名高校、省委党校、市委党校等1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来武授课,使参训干部接受了高层次的教育培训。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制度,推动区委常委、处级领导、乡(街道)、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等授课人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为参训干部授业解惑,进一步拓宽干部眼界思路,激发工作热情。

突出成果转化

衡量干部教育培训是否有效,关键看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是否得到提高,学用结合是否紧密,做到教育培训不仅关注“学”,更重视“用”。规范干部培训的管理,建立科学严格的考核标准,建立学员培训纪实档案,采取随机抽查、跟班听课等方式,将学员参训的全程表现、培训成绩等记入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达到以学促知、以知促行的目的。根据全区工作重点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科学设置主题研讨、中心发言等环节,对参训党员进行结业测试,以考促学、以比促学。健全规范训后跟踪反馈培养机制,加强对培训学习效果的持续问效,通过测评来掌握培训效果、座谈来掌握培训意见、回访来掌握培训需求,根据对干部训后履职能力、业务水平和作用发挥的跟踪了解,倒逼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