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四个优化”提升党员干部教育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5 17:36

近年来,泸溪县把加强党员干部教育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突出阵地、课程、师资、管理“四个优化”,着力构建体系健全、富有特色、学用一体的党员干部教育体系,推动党员干部教育不断提质增效。

优化培训阵地建设,确保“育有平台”。一是提质县委党校“主阵地”。整合资金100多万元,对县委党校进行提质改造,维修改善办学条件,更新升级教学设施,推动党校教育培训高效运转,切实把党校打造成为党员干部补钙壮骨、固本培元,能力提升的“加油站”。二是串联现场观摩“教学点”。聚焦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每个乡镇重点打造1-2个富有特色、亮点鲜明的现场教学观摩点,将武溪镇五里洲村、浦市镇五果溜村、达岚镇都用村、兴隆场镇五里坪村、潭溪镇大陂流村等11个党建示范点串联成线,打造乡村振兴走村观摩精品线路,构建“县有教育阵地、乡有学习园地、村有观摩基地”的教育培训模式。三是打造党性教育“红矩阵”。大力实施“红色导览标识”工程,本着“凡有痕迹的都要留下记忆、凡有记忆的都要留下故事”的原则,深挖铁山古渡、城南烈士公园、毛家坡红军墓、浦市陆军监狱遗址、马王溪抗战红色墙等县内红色教育资源“富矿”,通过开展红色党课教育、红色文创征集等活动,组织党员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上实境党课,真正让红色活动“实”起来、红色资源“活”起来,打造泸溪红色教育矩阵。

优化课程资源供给,确保“学有干货”。一是突出学思想“铸魂”。大力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把“学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第一的任务和贯穿始终的主线,突出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主体班次中党性教育的课程占比70%以上,推动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二是突出强专业“提能”。大力开展“干部能力提升年”活动,先后组织105名乡镇、县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到北京大学开展外培班2期,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举办文化旅游、财政金融、应急处突等专题培训4期,引导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持续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等七种专业能力。三是突出葆本色“促廉”。把清廉机关创建与干部廉政教育、监督管理、作风建设深入融合,以思想建设为先导,坚持以“身边案”教育警示“身边人”,做到“廉政经”勤念、廉政法规勤学、廉政要求勤讲,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确保“教有所长”。一是勤炼内功育“良师”。深入实施党校教师素质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四个一”行动(培育一批优秀骨干教师、开发一批精品课程、评选一批优质党课、挖掘一批典型案例),定期举办教学比武、新课试讲、备课会、学习分享交流等活动,县委党校被授予湘西州党校系统教学比赛暨精品课评选工作先进单位,青年教师王灼斐荣获湘西州党校系统第17次教学比赛三等奖。二是拓展兼职用“专师”。注重把本地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有钻研精神的站所负责人、业务骨干、技术专家等纳入“兼职”师资队伍管理,建立“党校教师+业务骨干+乡土人才”的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积极开展“启发式、参与式、互动式”教学,从“会场”搬到“现场”,对党员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为党员群众讲理论、讲技术、讲政策,构建上下联动、部门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三是深化对接联“名师”。建立与北京大学、吉首大学、州委党校等高校名师对接“三联”机制(名师资源联享、名师课程联用、名师项目联建),先后邀请省、州高校名师来泸授课40多堂。对接高校举办理论学习、网络研修等各类培训班10余期,培训200多人次。

优化培训管理体系,确保“训有实效”。一是训前全方位问需。深入开展新时期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调研,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清单,优化师资对接,精心组织备课,精准靶向施训,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二是训中全过程管理。严格教育培训管理,建立健全上级调训训前谈心和训后坐谈、本级调训学风督查、赴外培训全程跟踪管理制度。把教育培训纳入党员民主评议、干部政治体检、意识形态管理的重要内容,加强教育培训考核评估,有效传导学习压力,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严肃性。三是训后全员化感悟。建立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跟踪问效机制,结合教育培训内容,定期组织开展学习沙龙、经验交流、读书分享会,人人畅谈所思、所想、所悟,让参训党员干部在互学互动中汲取“养分”,推动共同进步、共同提高,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实效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