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经开区:“四抓四强”推动“两新”党建与园区发展同频共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6 16:48

近年来,永州经开区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工业园区“两新”党建工作新路径,通过“四抓四强”工作模式,不断发挥“两新”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为园区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狠抓组织建设,强化党建引领。大力推进“两个”覆盖工作,对全区10人以上登记在册的109家非公企业开展两轮精细摸排,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采取挂靠组建、园区统建、行业联建、楼宇共建等多种方式,对符合建立党组织的做到应建尽建。截至目前,建立“两新”党组织35个,覆盖企业113家,覆盖率达90.03%。推动“两新”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保证党组织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的发展决策,选派党建指导员109名,定期和不定期开展党建督查,研判和推进“两新”党建工作,把党组织的意见贯彻到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结合“五化”建设,通过顺机制、扩覆盖、抓活动、强管理、树典型,有力有序推动全区“两新”党组织支部建设、组织生活、管理服务、阵地建设,实现将党建工作与非公企业经营发展同研究、同谋划、同推进。

狠抓企业服务,强化品牌效应。不断强化“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坚持以质量服务数量,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全省首创“政企交流主题日”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听取企业诉求,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目前,“政企交流主题日”活动已开展65期,每期报名参加企业20家以上,共收集企业现场反映的问题、意见建议312条,重点解决了园区用工、用电、用水、治安、交通、通讯等问题254个。健全“企业保姆”工作机制,对全区116家规模工业企业、71个重点项目进行挂牌服务,为每家企业明确一名区级联系领导、一个帮扶责任单位、一名中层干部,提供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创新打造企业开办、纳税、项目开工、竣工验收、惠企政策兑现、水电气讯报装6个具有园区特色的“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全程陪办”服务。

??1.jpg

政企交流日

狠抓人才培育,强化创新活力。多措并举为“两新”组织的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的有机结合,以“党建红”助力“两新”组织“人才兴”。强化园区企业用工保障,今年以来举办大小型招聘会30余场,参加招聘企业累计200余家,园区企业新增用工3000余人,同比增幅15.42%。建成工人俱乐部、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招工服务中心,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做优人才服务平台,努力为园区发展提供必要的人力资源支撑,开展人才项目10余个,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40余人。揭牌中科·航天︱红色科技城空中研究院永州分院、组建信征科技(永州)有限公司实验室等企业研发中心,引进博士、副高以上职称人才34名。科技要素交易市场等7家科技创新平台先后落户,提升了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水平。今年7家企业成功申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家企业通过复核,组织园区4家企业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狠抓产业发展,强化后劲支撑。始终聚力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产业链延伸到哪里,“两新”组织功能就发挥到哪里,为产业发展装上“红色引擎”,有力强化后劲支撑。以“两集群一全链”现有企业为基础,紧盯细分领域头部企业、链主企业,不断完善产业体系,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吸引强优企业、优质工业项目落户,提升壮大产业集群。利用非公企业招商引资力量,打造“专人、专门、专注、专业”招商队伍,建立“招商地图”,坚持做好“诚”字文章,诚心交朋友、诚意待客商、诚挚搞合作、诚信抓履约,创新招商方式,提高招商质效,扎实做好湘商回归和返乡创业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以党建促服务,组建项目落地服务专班,负责跑办、对接、保障、服务、联络等环节,做到企业有问必答、有呼必应,促进项目“无障碍”落地,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

??2.jpg

永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集中签约仪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