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娄星区纪委监委:强化党建引领助力年轻干部成长成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7 17:55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队伍的新兵,从谈话核实、调查取证到资料汇总、撰写报告,我通过不断学习提升业务,同时也时刻提醒自己要牢记入党时的铮铮誓言,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近日,在娄底市娄星区纪委监委举行的“守初心、话成长”党建座谈会上,一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谈感悟。

年轻干部是纪检监察队伍的重要力量,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娄星区纪委监委把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发挥老党员传帮带作用,把党的优良传统、先进品格、宝贵经验传递给年轻干部,全方位加强年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管理监督。

强化政治引领,铸就忠诚。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各类载体,以“读书分享会”“青年干部座谈会”“微宣讲”等形式,引导青年干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强化青年干部理论武装。开展主题党日、参观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唤醒青年干部入党初心、补足精神之钙。今年,共组织青年干部集中学习13次,举行读书分享会2场,举办“青年干部讲堂”2期、10名青年纪检干部开展微宣讲,撰写心得体会139篇,营造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浓厚氛围。

强化实践锻炼,拓展能力。精心制作“学、讲、写、练”成长套餐,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巡视巡察等一线岗位作为青年干部“练兵场”,采取轮岗交流、跟案锻炼、案件总结交流会等方式,让青年干部在一线接受淬炼。发挥年轻干部自身优势,安排年轻干部围绕纪检监察业务走上讲台开展业务交流,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搭建平台。通过“1名师傅+2名骨干+N名徒弟”的传帮带模式,不断在传承中锤炼青年干部品质、在实践中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娄星区纪委监委“三湘护农”专项行动、学位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清廉村居、清廉共同体等工作被央、省主流媒体宣传推介。

强化严管厚爱,护航成长。坚持严在日常,管在经常。出台《娄底市娄星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监督暂行办法》,规范青年干部日常行为,对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家访,了解干部“八小时”外的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等情况。“作为家属,我们一定支持、配合她的工作,也向组织请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对家访高度认可。通过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聆听专题警示教育课等,引导青年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同时,实行多元考评机制,按照“分管领导个性考评、综合部门共性考评、作风督查一票否决”方式,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评先评优、基础性绩效奖金挂钩,持续强化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近3年来,娄星区纪委监委提拔重用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平均年龄34.8岁。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