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三个坚持”把好党员“入口关”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8-17 12:48

近日,株洲市12000多个基层党组织陆续收到了新修订的“红彤彤”的《株洲市发展党员工作业务手册》,广大基层党务工作者纷纷表示“新手册解答了很多疑惑,规范了工作程序,提供了全套模板,真不愧是我们的‘红宝书’!”。

今年4月份以来,株洲市委组织部认真贯彻落实大兴调查研究和“组织工作规范提升年”活动要求,通过开展发展党员工作调研发现了一批新情况新问题,亟需对2016年制定的《株洲市发展党员工作业务手册》进行修订。为此,株洲市委组织部组建编委会,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根本遵循,注重吸收基层经验,紧扣“三个坚持”,修订编印新版手册,为全面把好党员“入口关”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问题导向

针对前两年农村发展党员排查工作中发现的“带病入党”、违反入党程序等问题,日常工作中基层咨询较多的问题以及因机构改革导致的《手册》不适应等问题,逐一进行回应。在入党申请环节,对在校学生、劳务派遣员工、流动人员、村(社区)干部的入党申请地予以明确;引导家族化管理的私营企业审慎发展党员、扩大非家族成员党员比例,防止基层党组织“家族化”。完善联合审查工作机制,将征求“地税”“国税”“工商”等部门意见分别调整为“税务”“市场管理”。建立健全“注意事项”清单,明确“应为”“可为”“不可为”事项,让发展党员工作既有正面引导,又有反面约束。强化支部党员大会“双过半”原则,明确村(社区)党委职责,严格党委审批要求,细化《入党志愿书》填写规范,堵塞常见问题漏洞。

坚持严格标准

以突出政治标准为主线,严格25个环节以及各环节重点工作,保证党员发展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的重要指示,把政治标准贯穿于发展党员全过程。采取派人谈话、深入考察、听取汇报、政治审查等方式,全面深入了解发展对象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素质与入党动机。强化专项审查,将信仰宗教情况纳入个人自传、支部谈话、政治审查等环节“必答题”。针对“近亲属入党”,创新实行“回避预审”,在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环节明确相关人员回避、党(工)委预审考察、县市区委组织部审核备案等预审程序,杜绝“近亲繁殖”。推行“提级联审”,由县市区委组织部门牵头会同纪检、政法、税务等部门对发展对象政治表现、遵纪守法等情况进行统一联审,逐一“过筛子”,切实增强发展党员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坚持简便易行

在确保规定动作一个不少的基础上,做好“加减法”,力求便于基层党组织理解操作,更好满足工作需要。新增“申请入党”和“入党宣誓”两个环节以及党资料归档,便于基层对应落实。科学梳理“材料表式”清单,汇编常用申请、报告、批复等例文及表格例样30个,如《群团组织推荐优秀成员作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公示》《未到会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提交的书面表决意见》等,确保发展党员工作“有章可循”。删减、更新原《手册》中上级没有要求,不符合最新要求的内容,如不再要求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环节采用无记名投票,接收预备党员不再需要公示,政审环节不再征求计生(卫健)部门意见等。同时,将发展党员业务培训列入全市各级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的必修课,并明晰组织部门、基层党委、党支部、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入党对象等5类主体责任,确保责任逐级落实到位、程序逐项执行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