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利县:“三抓三促” 让“两新”党建在景区发光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18 18:11

近年来,慈利县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景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新模式,坚持抓机制保障、抓首责主业、抓品牌建设,结合第二轮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活动,景区两新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景区党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抓机制保障,促谋篇布局,让党的领导在景区落实落细。高位谋划建机制。研究制定《慈利县全域旅游实施意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实施方案》等文件,编制实施《慈利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开展第二轮服务全域旅游“创三优”行动,建立创“三优”活动县级领导联系示范点,13名县级领导联系13个两新示范党支部,强化领导责任,推动工作落实。三年来,联点县级领导指导调研党建、企业发展等工作100余次,推进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280余件,在全县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提升服务优环境。针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重点从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优化市场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规范和创新监管执法、加强法治保障等方面作出了相应规定,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为两新组织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近年来,全县旅游产业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60亿元,成功创建了张家界大峡谷、江垭温泉、万福温泉、龙王洞、张家界地缝、张家界冰雪世界6家4A级景区和五雷山、琵琶生态园2家3A级景区,成功打造了索水河省级旅游度假区及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6家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三官寺土家族乡罗潭村“稻花香里说丰年”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以奖代补强保障。通过党费返还、以奖代补拨付党建工作经费、税费优惠减免等方式,落实两新党组织激励保障措施,提高两新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三年来,落实党费全额返还制度,以奖代补为景区两新党组织拨付党建工作经费23.4万元,通过税收减免、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方式为景区两新党组织退税、免税2300余万元。

抓首责主业,促夯实基础,让党的旗帜在景区高高飘扬。建强红色堡垒。以两新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为契机,进一步理顺景区党组织的隶属关系,新建联合党支部1个,覆盖2个景区两新组织。目前景区两新组织成立党支部5个,党组织覆盖率100%。通过党组织凝聚景区企业发展的正能量,景区的战斗堡垒更强。张家界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张家界万福温泉国际酒店有限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市级“标杆党组织”。激发红色动能。在支部班子选配上坚持支部委员和企业管理层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公司重大决策有党组织参与讨论,重要制度有党组织参与制定,实现党建和企业发展同频共振。做好“双培”工程,把优秀业务骨干发展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三年来景区两新党组织发展党员14名,党员队伍力量得到补充,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员工周雪韵在2022年湖南省等级旅游景区讲解员职业技能大赛中荣获“湖南省十佳景区讲解员”荣誉称号。弘扬红色思想。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两新领域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和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议题,深入开展“一月一片一课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张家界大峡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充分发挥景区宣教阵地特点和作用,在景区开展了4次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景区宣讲活动,张家界冰雪世界党支部设置游客书屋,将党的二十大书籍放在醒目位置,方便游客阅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景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抓示范建设,促担当作为,让党的力量在景区得到彰显。立足特色树品牌。实施“标杆引领”创“三强”计划,发挥8个市级两新领域标杆党组织和1个省级标杆党组织的带头引领作用,推动景区企业发展。张家界大峡谷成功创建我省首个国家级全域旅游服务标准化试点景区,张家界禾田居度假酒店被评为第七届中国酒店大奖·年度最佳酒店。立足成色出实效。以“五强三优”为载体开展助力旅发大会争创“三岗”行动,创建“党员责任岗”,每月结合主题党日活动评选“党员示范岗”,每季度开展评比,比出“党员先锋岗”。42个党组织开展争创“三岗”行动,设置“党员责任岗”289个,评选出示范岗78个,市委两新工委评选“党员先锋岗”12个。张家界冰雪世界、张家界大峡谷景区作为首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慈利观摩点深受好评。立足本色显担当。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建立2个游客咨询台、1个党团员志愿者服务岗、1个消费者维权处,为游客排忧解难,党支部提出“不与游客争对错,不与游客论是非”的服务理念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在疫情防控、抗旱减灾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党组织担当,三年来,景区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洪救灾、疫情防控、助残助学等公益事业上共捐助了3000余万元,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