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洪江区:凝“新”聚力 赋能两新组织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3 20:57

怀化市洪江区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紧贴两新党建发展实际,在组织覆盖、人才培育、优化服务等方面有效融合。大力探索党建引领两新企业上市模式,在产业“链”上建支部,成功助推本土第一家企业恒光科技上市,久日新材料、恒裕竹木被纳入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名单,高新区被认定为省级中小工业特色产业群核心承载园区,2家企业分别入选国家级、省级绿色工厂,凝“新”聚力激发两新组织活力,实现党建提质、发展提速、效能提升。

织密一张“组织网”,把战斗堡垒建起来。持续提升“两个覆盖”。坚持组织建设“塑形”,盯紧园区企业、社会团体等重点区域,按照“六个100%”要求,集中精力抓组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较去年分别提升了32.8%、29.6%,党的组织覆盖大幅提升。大力推动党建结对。组织实施企校联盟、企企“联姻”,实现党建与业务合作良性互动、优势互补。云飞凤农业有限公司同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结盟,运用“党建引领+”模式,经济效益同比提高27%,洪江人朱建军放弃广州的事业和财富,回乡创业,打造“乌鸡王国”,“一鸡一竹”品牌效应更加凸显。狠抓党建创优升级。开展两新党建“创新创优·整体跃升”行动,按照“一企一员”选派两新党建指导员,并担任企业“第一书记”。当前,全区两新党建指导员实现全覆盖,43家规模以上企业全部配备“第一书记”。组织400余名优秀党员干部深入企业,组建党建专业智囊团,围绕“先进升级提质,后进整治提升”,推动两新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延伸一条“服务链”,让贴心服务优起来。党员身份亮出来。设立“党员先锋岗、先锋车间、先锋责任区”,让党员在一线亮身份做贡献,形成比学赶超、争做表率的良好氛围,树立旺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党员攻关队”、恒裕竹木“振兴车间”等党建服务品牌。服务机制建起来。深化“党建引领、助力千企”活动成果,联合13个行业系统综合党(工)委在园区设置代办服务室,成立“党员助企服务队”,71名机关党员同企业、产业链建立“一对一”“点对点”联系,按照“一事一办”“特事特办”“有事快办”的原则,专人专项开展“保姆式”服务,90%涉企问题在“家门口”得以办理。服务成效优起来。古商城公司党支部引领规划景区布局、策划特色活动,助力成功承办全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公司运营的古商城景区获评湖南省首批十大文旅小镇,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恒裕竹木公司党支部建立与横岩乡共同打造村级集体经济“融合体”,仅“南竹低改”为所在乡各村均提供了超10万元的经济收益,共建的新型竹产品加工制造厂每年为村集体经济稳定增收4.5万元。

汇聚一股“新力量”,将优秀人才用起来。两新“头雁”管发展。企业86%的党员业主兼任书记,77%的书记兼任工会主席,92%的党组织班子成员进入管理层,一批党建业务精,专业素质强的党员“头雁”成为了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如恒安石化有限公司车间负责人李明雨组建党员团队攻克废水循环利用难题,为企业盈利300多万元。“三向培养”育骨干。坚持“将人才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人才,将优秀党员人才培养成企业管理人员”。截至目前,区高新区共在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77人,将62余名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37余名党员骨干走上中层以上管理岗位。怀化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李舜尧退伍后,用2年时间,从企业新兵成为新三板上市公司高管,成为园区党员培育的先进典型。“刚柔并济”用人才。将全职引才和柔性引才相结合,大力推行“双创人才”和“青年百人计划”,引进了一大批高精尖专家为全区化工企业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支持。截至目前,百余名各类优秀人才同全区30多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汇聚23名高层次人才服务洪江,如引进的“曾府酒店”成为了行业标杆,酒店总经理顾成芳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乡村文化和旅游带头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