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高新区:走出发展好思路,赢得群众好口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2 21:55

板塘片区配置水力加压泵站,彻底告别“供水难”;老旧小区居民实现“电梯梦”,迎来“一键直达”新生活;项目建设破除“中梗阻”,合力攻坚跑出“加速度”……8月中旬,行走在“中部智造谷”——湘潭高新区的大街小巷、工厂车间、建设工地,映入眼帘的是生活新场景、城市新面貌。

今年以来,湘潭高新区以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千百扶培”“纾困增效”等活动为契机,党员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找问题、寻对策,一批企业和群众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

厚植民生福祉,走进群众心坎里

眼睛向下、脚步为亲,才能离基层更近一点。湘潭高新区以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导向,真抓实干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赢得群众好口碑。

7月份,该区板塘片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管道正式通水,缓解了片区居民、企业用水紧张局面,进一步优化了园区营商环境。这是广大干部“走”出民生发展温度、走进群众心坎的一个缩影。

板塘片区位于湘黔铁路以南、芙蓉大道以东,湘潭大道以北区域。因地势较高、管道输水距离较远,水损较大,加之居民小区和工业园区项目逐渐增多,整体水压水量欠佳。

结合“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湘潭高新区开发建设局收到群众反映的问题后,迅速对接中环水务公司,合力推进板塘片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项目。湘潭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荣多次带队到现场调研察看,打通“痛点”、堵点、难点。

经多轮方案比选论证,该项目总投入800余万元,由中环水务具体实施。5月底,项目开工;7月中旬,管道正式通水。看着洁净的自来水从水管中喷涌而出,湘潭高新区项目负责人欣慰地说:“水压增加了5至6米扬程,园区供水压力不足状况得到极大缓解。”

经监测分析,双马工业园区供水压力明显提升,金荣·湘潭国际工业园、亚辉龙、力合长株潭科技创新领航基地均有受益,宝安江南城、东湖山庄等小区水压也有所提升。以金荣·湘潭国际工业园为例,园内目前有56家企业投产,用水需求量较大。企业反馈,供水难问题在项目通水后得到解决。

像这样的例子,湘潭高新区还有很多。据介绍,该区已摸排各类问题642个,解决完成627个,完成率为97.66%,摸排问题总数和完成率均位居全市前列。未完成的问题,均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解决措施和办理时限。

聚焦发展难题,打通企业“中梗阻”

7月6日,湘潭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来到园区企业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结合“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组织召开调研座谈会,了解企业诉求,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和项目高质量

发展。座谈会上,双方深入交谈。企业负责人介绍了当前项目背景以及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湘潭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认真梳理、深刻剖析,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的意见建议,表示将全力协调配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问题,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企业是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服务项目建设、助推企业发展,也是开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的题中之义。湘潭高新区对563家“四上企业”开展联点帮扶,一批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妥善解决,强化了要素保障,也打通了企业发展“中梗阻”。

在电力保障方面,协调国家电网和辖区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为金杯电工研究解决用电难题,有效解决企业一期项目间歇性停电,和二、三期项目用电负荷不足问题。为提前做好“迎峰度夏”准备,联合国家电网有关负责人上门,指导企业制定电力应急方案,收集重点企业实际用电需求并上报市直相关部门,申请保障企业有序用电。

在生活保障方面,协调解决亚辉龙公司7名人才住房问题;为时变通讯租赁6套公寓用于员工居住,并继续给予优惠政策;解决崇德科技、泰山石膏、胜利钢管、沃森电气等企业员工子女入学问题,为他们解除后顾之忧。

在交通保障方面,通过加大交通巡查整治力度,确保大唐发电厂及湘钢瑞泰门前交通环境整洁有序;在伊索尔门前马路边增设20余个停车位,有效解决职工停车难题;为千智机器人公司门前西往东方向增设减速带和提示标志,消除大货车进出安全隐患;为沃森电气门前增设的路灯加大瓦数,有效解决职工出行安全隐患。

为有效助企纾困,湘潭高新区对收集到的困难问题进行甄别和研究,及时交办,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解决。区点对点向企业推送项目申报信息,指导企业开展项目申报,目前已组织迅达科技、沃森电气申报2022年“湖湘精品”中小企业品牌能力提升试点企业;指导金杯电工开展个税返还的申报;兑现71家工业企业入规奖励资金共355万元。

为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湘潭高新区还组织金融机构上门主动对接企业,为其制定可行的融资方案,目前已为伊索尔、华夏线缆、汇动新材料、华为电力等企业争取银行贷款共计8000余万元,且贷款资金均已下拨。

直面“老大难”,不将历史遗留问题交给历史

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双马街道原櫈桥村和新造村安置房剩余房源分配问题一直是两个村的矛盾焦点,也是全区信访工作重点难点。湘潭高新区工管委高度重视、积极作为,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组建安置房分配工作专班。

工作专班深入基层一线,听取群众意见,不断优化调整政策,终于在7月份顺利完成櫈桥村18户安置房剩余房源分配,顺利解决新造村50余户村民安置房分配诉求。

7月12日,新造村村民代表向湘潭高新区工管委送来一面锦旗,上面赫然写着:不忘初心担使命,真情实意解民忧。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增进民生福祉是最大的政绩。虽然湘潭高新区目前已将社会事务移交岳塘区,但本着“不将历史遗留问题交给历史”的原则,该园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尽职尽责、敢于当担,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为高质量发展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为妥善解决江南银箭厂房权证办理的历史遗留问题,提升园区资源利用效率和保障能力,今年来,湘潭高新集团积极推进工业厂房权证办理工作,顺利完成江南银箭厂房办理权证,用实际行动打造园区优良营商环境。

因江南银箭厂房权证遗失且公司已注销,权证办理久拖不决。湘潭高新集团多次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部署具体工作,并安排专人负责,用最短时间解决江南银箭厂房权证办理资料缺失等问题。

在市资规局、区税务局等部门指导下,通过市不动产中心岳塘分中心高效联动,湘潭高新集团主动出击,逐一攻克难点,合力打通路径,做到手续专人盯,日日有进展,问题不过夜,终于成功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解决。

“保交楼”就是保民生,让群众吃下“定心丸”

7月6日,湘潭高新区举行鸿基·上湖郡项目42#、43#、45#“交房即交证”颁证仪式,519户业主拿到新房钥匙之余,还领到了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当天,业主张金亮一手钥匙、一手房本,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项目一度停工,在最困难的时候,市、区两级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专班两次南下惠州、广州攻坚克难,令项目解押后获得盘活的机会。”张金亮表示,业主们最大的信心,来自于政府“保交楼”的坚决态度。为此,业主代表们现场向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工作专班等赠送锦旗,感谢他们心系百姓,贴心服务。

“保交楼”,保的是民生。今年以来,乘着“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心连心走基层、面对面解难题”活动的东风,湘潭高新区“保交楼”工作捷报频传,继大汉龙云台项目交付后,鸿基·上湖郡项目再次实现“住权产权零距离,交房交证零时差”目标,彰显了全力拼经济、稳民生的决心,也提振了园区房地产市场的信心。

湘潭高新区高度重视“保交楼”工作,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深入项目工地现场办公,狠抓工作落实。根据楼盘项目自身禀赋,结合中介机构审计成果,按“市场化、法制化”处置原则,制定“一楼一策”方案,为项目量身定制“保交楼”方案。

同时,通过统筹项目资源,按国、省、市“挂老账、结新账、算总账”原则,与项目施工单位积极协商,确保项目快速复工复产,不影响项目关键施工节点进度。

湘潭高新区积极响应国家利好政策,成功获批国家“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3.669亿元,为项目“保交楼”奠定了坚实基础。严格项目资金监管,明确专人严格按《湘潭市保交楼专项借款资金管理规定》归集并拨付项目资金,做到项目所有资金在保交楼专项借款账户内统收统支、分账管理,确保项目后续所有资金用于项目建设以及农民工工资支付。

湘潭高新区还与项目业主建立常态沟通机制,主动邀请业主代表开展座谈,及时通报项目进展情况,共同会商下一步工作计划。此外,积极利用业主代表微信群,及时回复业主诉求,并设立“工地开放日”,邀请业主代表参观项目工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将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湘潭高新区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大兴调查研究工作的部署要求,念好“走、找、想、促”四字诀,打通调查研究的“问题末梢”,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发展所需、群众满意的实践效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