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三举措”助推干部教育提质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4 17:49

今年来,新宁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干部培养成长两大需求,坚持“分级分类、因需施教、学用结合、注重实效”原则,突出“三举措”为干部教育提质赋能,不断开创干部教育培训新局面。

优化培训内容,提升培训实效。把抓好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作为主业主课,把提升专业化能力作为主攻方向,把知识培训作为基本要求,优化培训内容。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课程作为干部教育培训中心内容,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学什么”原则,围绕全县社会经济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采取主体班次和专题班次点名调训的方式开展精准培训。探索“订单式点课”活动,采取“先调研摸底、再点单下菜”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问卷、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干部、党员对培训需求的意见建议,科学制定干部培训课程。深度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将革命传统教育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开发红色教学课程,开展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锤炼过硬作风。

创新培训方式,延伸培训课堂。打破传统教学模式,推行案例式、研讨式、演讲式、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探索设置“读书会”“课前五分钟”等教学形式,增强学习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依托湖南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平台,动员全县干部结合岗位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课程,按时完成网络学院学时任务。坚持教育培训与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相结合,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干部教育培训,筑牢干部信仰之基。创新拓展培训方式,精挑细选优质党课拍摄制作视频,在新宁党建微信公众号、新宁党建网等平台推送,增强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本领。

选优师资力量,严格培训管理。以党校教师为主、业务骨干为补充,吸收理论基础深厚、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干部人才纳入师资库,把县级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纳入兼职教师队伍。实行“县级领导讲政策、部门领导讲业务、基层干部讲实践、先进模范讲经验、专家学者讲理论”的“五位一体”授课模式,切实让参训学员们能充实理论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开阔眼界视野、提升党性修养。推行县委组织部跟班督查和县委党校跟班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考勤、课堂纪律等教学管理制度,对无故不参加培训或迟到早退人员,视情节轻重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或批评教育。健全干部成长全周期教育培训体系,分层级建立干部参训台账,紧扣干部成长关键期,及时调训,着实提升干部的德才素质和履职能力,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适应新形势、顺应新要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