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城发集团:“一支部一特色”,点燃发展“红色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9 19:58

盛夏时节,草长莺飞,行走在长沙市望城区,只见香炉洲大桥、腾飞路、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大泽湖、双桥等片区开发快速推进,道路停车泊位、公交充电站、浅层地热等国有资源焕发新生带来更多民生红利……

近年来,望城区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望城区城发集团”)党委坚持党建引领不动摇,深化“聚力筑城 实干兴望”党建品牌内涵,加快推进“一支部一特色”建设,把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业务的强大动力,点燃了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为区域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1.jpg

串珠成链,建强组织堡垒

5月11日,望城区城发集团召开“一支部一特色”品牌创建暨一季度“红旗党支部”表彰会,在集团6位党支部书记的总结汇报中,支部党建品牌打造硕果摇枝。

基础公司党支部着力打造“锋领基建”党建品牌,推动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钉子精神在项目上落地生根,集聚党员“锋火”力量,打造集“品质、智慧、平安、精细、创新”于一体的先锋样板工程;交建投党支部汇聚各方力量,争当支部先锋,打出“五心聚力、头雁领航”品牌口号,通过开展“践初心强使命”“聚同心强力量”“育匠心强引领”“炼恒心强本领”“守廉心扬清风”等系列党建主题活动,引领支部党员、积极分子、群众创先争优“当头雁”。

资源公司党支部年轻党员占比高,结合支部实际情况,提出“青春有为建功有我”的响亮口号,通过打造“学习型、开拓型、服务型、清廉型”党组织,锻造一批“有信仰、有本领、有担当、有纪律”的四有新青年,成为助力集团发展的先锋主力;置地公司党支部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提出“红心赋能·置地有声”品牌口号,坚持党建引领赋能,通过打造标杆队伍、筑造标志项目、实行标准运营,做细凝聚力、做实生产力、做强竞争力,以实干实绩推动公司发展;经营管理党支部立足主责主业,从自身管理角度提出“五强服务促‘城’长”党建品牌,发挥部门特色优势,协调联动,建立要素保障强大堡垒,为公司发展行稳致远保驾护航。投资运营党支部跨越项目建设多个前期部门,为凝聚多方力量,打好组合拳,提出“齐投并进,聚力运营”品牌口号,实施“兵团”作战,突破业务瓶颈,助推前期工作和片区运营,助力公司运营高质量发展……

集团各支部党建品牌聚焦主责、各具特色,把党支部工作融入到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在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下,串珠成链、有效整合、密切配合,形成具有统一意志、统一纪律、统一行动的整体,切实夯实了基层战斗堡垒。2022年,集团投资运营党支部、交建投党支部获评望城区基层党建示范党组织。

??2.jpg

岗位练兵,打响项目会战

7月7日,在太阳山路霞凝跨线桥项目现场,望城区城发集团交建投党支部联合丁字湾街道党工委举行临时党支部成立授牌仪式,将服务于项目建设的丁字湾街道、丁字派出所、交建投及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三局共19名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党支部将充分发挥组织优势,推动“支部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党员身份亮在岗位上”,为项目快速高质量推进保驾护航。

2023年,望城区城发集团铺排项目102个,实施项目55个,年度计划投资74.5亿。集团基础公司党支部、置地公司党支部、交建投党支部找准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的结合点,全力打响项目建设“大会战”——基础公司党支部咬定目标,攻克雨水天气多、资源调配难、施工任务重等重重困难,一个月完成大泽湖湿地公园7万平方米绿化种植;置地公司党支部坚持“大雨小干、小雨大干、天晴放肆干”,30天完成大泽湖海归小镇研发中心全部预制管桩基础,90天完成首开楼栋主体封顶,100天完成全部地下室结构;交建投党支部成立“急难险重”任务党员先锋队,发扬钉钉子精神,敢啃“硬骨头”,15天完成万兴小区双电源项目5.5公里电缆敷设。

在支部品牌创建过程中,望城区城发集团涌现出一大批党员先锋模范:基础公司项目管理工程师谢咏剑盯守职能部门,坚持不懈,完成思源、金潇、青石、金甲、长郡月亮岛、斑马湖小学及斑马湖中学等7所学校项目的规划验收工作;应急办安全管理主管刘俊伟勇挑重担、主动作为,牵头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组织开展5次专题培训,多举措筑牢安全生产防线;重点项目统筹办公室投资合约主管王立连续一周加班至深夜,推动区领导与中电建集团两次高层会晤,审议通过了大泽湖生态智慧城项目各项工作计划及合作备忘录,为片区开发资金筹集奠定坚实基础……

??3.jpg

要素保障,夯实发展基础

7月27日,望城区城发集团2023年度债券推介及贷款洽谈会议成功举行,3家券商及28家银行的代表齐聚一堂,为集团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资金支持和服务。

为强化要素保障,满足快速发展的需求,集团两个由职能部门组建的党支部纷纷成立专项工作党员先锋队,紧盯重点所需,逐一攻坚突破。

经营管理党支部融资先锋队科学谋划融资计划、精准对接银行券商,上半年新增融资34.04亿,占比全年目标61%,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及偿债资金,同时围绕重点项目包装策划8个专项债项目,为重点项目资金保障打牢基础、做足准备。

投资运营党支部土地报批先锋队,深入研究政策形势,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上半年批回574亩用地红线,占全区红线获批率的60%,高效完成18个项目及3宗经营性地块报批,超额达成全年目标66.7%,为集团的项目建设和片区开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聚焦民生,提升百姓福祉

日前,位于望城河东交通主干道黄桥大道旁的航电加油站正式投入使用,项目由望城区城发集团建设,引入和顺石油进行开发运营,致力提升铜官街道能源供给能力。

为推进加油站这一民生保障工程落地见效,望城区城发集团资源公司党支部成立青年党员突击队,优化站点布局,紧盯项目一线,抢抓工期进度,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目前,同福、航电2座加油站已建成投运,连江加油站工程建设接近尾声,罐子岭、北横和段家冲加油站正在前期手续办理中,一个不断扩大的能源供应网络正逐步显现。

“资本+技术+运营”的多轮驱动,让城乡居民的生活更加美好。资源公司党支部大力研究制定国有资产盘活路径,高效盘活老政府机关大院等一批闲置国有资产资源,并在区域城镇化发展的“桥头堡”月亮岛片区试点,于11条次干道和支路上建成989个路内停车泊位,有效缓解了停车“一位难求”的问题;积极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12座乡镇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营,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深耕浅层地热能领域,望城滨水新城成为全省首个浅层地热连片试点地区,未来在区人民医院就医的群众将享受到更加节能环保舒适的冷热空调……

“党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望城区城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灿辉表示,城发集团党委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化“一支部一特色”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符合时代特点的基层党建新模式、新举措,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努力打造国企党建新标杆。(谢璐 毛伟冬)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