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委组织部:建设自身“软实力” 构筑组工“硬支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5 18:15

近年来,东安县委组织部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首位,搭平台、建机制、强素质、树形象,着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理论铸魂锻造“书香组工”。坚持不懈强化思想教育,充分运用“线上+线下”的方式让组工干部不断充电,采取“部务会带头学+党支部研讨学+读书班常态学+‘一网一云’在线学”的方式,不断提升组工干部业务研究和谋划工作水平。以外出观摩、业务培训为抓手,常态化开展“传学述训”活动,做到一人培训、全员受益。建立组工干部“季学季考”制度,重点测试党的创新理论、基层组织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党内法规及组织工作业务流程等方面内容,实现季考成绩通报机制。制定《东安县党建信息宣传量化考评办法》,按照“一月写一篇”“一月一通报”方式落实全员办信息制度,跟踪信息进展、量化积分管理,实现组工业务和信息宣传双提升。

文化赋能锻造“活力组工”。精心打造部机关组工文化长廊,营造浓厚红色氛围。围绕“部门特色,股室亮点”主题,提炼并形成独具特色的组工文化精神、组织部门的核心价值、部门愿景、奋斗目标、职责使命等核心理念。主动适应新媒体时代发展趋势,创新宣传载体,在办好“东安党建”微信公众号的基础上,与县融媒体中心打造5G智慧电台《党建之声》栏目,设立“党旗飘扬”“党建动态”“党建微课堂”等专栏。使《党建之声》栏目成为全县宣传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展示党员风采的时代窗口。节目开播以来,收听人数达10万余人次。建立“1+1”传帮带培养机制,推行“老带新、熟带生、强带弱”帮带模式,安排各科室负责人担任部内新人“工作导师”,实现导师特长与帮带对象需求的“无缝对接”。积极举办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健康向上、温馨和谐的良好氛围,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促进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激励担当锻造“精品组工”。坚持从严管理、从严律己、从严带队伍,通过加强廉政警示教育,提高组工干部政治觉悟,带头拧紧廉洁“总开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带头执行政治纪律,以实际行动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树立良好组工干部形象。开设“岗位业务大讲堂”,每名干部轮流讲座,平时“共学”,用时“专练”,形成人人精钻业务,个个博学互通的浓厚氛围,把每名组工干部培养成为“政策通”“活字典”。转变角色,强化组织服务理念。开展组工干部“大调研”活动,采取部领导带头、科室负责人领题、业务骨干起草的程序,以上率下开展示范调研,引领广大组工干部明确目标、规范调研、见到实效。今年以来,以“服务者”理念贯穿组织工作始终,全体组工干部主动转变角色,摘掉“管理者”的帽子,多次深入乡村农户、田间地头,广泛调研,了解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工作状态,积极开展结对帮扶。在组工干部“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中,深入乡镇、企业和社区,为辖区居民提供文明创建、基层治理、人才政策宣传等服务350余次,协调解决社区在党建工作、城市基层治理等方面问题160多个,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