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陈家湖社区:“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让党员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8 18:08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长沙市开福区新河街道陈家湖社区党委紧贴群众需求,紧扣活动主题,聚焦“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员讲一次微党课、观看一场党员教育片、开展一批志愿服务活动的模式,让党员教育味道更浓、养分更足、动力更强,让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

一堂微党课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

“作为一名生活在社区几十年的老党员,见证了疫情防控、自建房整治、老旧小区提质改造等艰巨的任务,在每个危难紧急关头,都能看到共产党员神勇无比、义无反顾的冲锋在第一线、最前方,用汗水和智慧守护一方平安,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植物油小区党支部老党员黄金安分享到。

党员纷纷走上台,从自身工作、生活实际,结合文明创建、反电诈宣传、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进行分享,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解读,党课短而精、小而实,结合自身经历把书面语变成家常话;以身份转变的方式,鼓励党员全员参与,化被动听为主动讲,让“人人都能当主角,人人都能讲党课”,让党课通俗易懂,让党员教育更“接地气”。截至目前,陈家湖社区党委已累计开展“微党课”15场,覆盖党员群众400余人,后续将持续探索“支部带头讲、普通党员轮流讲、流动党员云上讲”的模式,进一步扩大受众覆盖面,切实推进党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1.jpg

社区党委组织各支部书记进行微党课分享

一部教育片让党员学习更“冒热气”

社区党委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坚持以党员群众需求为中心,收集红色党史、廉政警示、先进典型等多种题材教育片,依托先锋潮、远教学习包、学习强国等教育资源,采取直管党员集中观看、流动党员自主观看的方式,形成党员自主学、随时学、深入学的浓厚氛围。

“华灯初上,君悦香邸小区的观影台逐渐热闹起来,不到7点,不少党员群众已经入座,等候电影开始......”社区党委在君悦香邸小区开展露天红色观影活动,真正让居民在家门口享受到电影服务,党员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革命先辈历久弥新的初心使命,用反面案例强化警示和威慑。同时积极组织党员在支部微信群充分讨论,谈感想畅未来,实实在在把最新、最全、最优质的教育片推送给党员,让党员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都能学到“热乎的”,确保“一片”学习走深走实。今年以来,陈家湖社区党委累计播放党员教育片5部,观看人数达500余人次。

??2.jpg

社区党委组织党员观看露天红色电影

一次实践活动让党员服务更“聚人气”

陈家湖社区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积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小区提质改造、交通劝导、健康义诊等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聚党员之力,想群众所想,解群众所难,将党的服务触角延伸至群众最前沿。

湘瓷小区7栋经鉴定是C级危房,长期漏水,不仅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加大了片区内单体楼的综合整治和改造力度,经综合评定对该栋楼先采取拆除的方式消除隐患。为了啃下“拆危”工作这块“硬骨头”,社区党委多次组织党员骨干开会,对片区改造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要求每一户必须有一名社区工作人员+一名党员对接,确保人人身上有责任、组组都有主心骨。在得知“拆危”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后,湘瓷小区第一党支部书记盛灿蓉和湘瓷小区第二党支部书记谢学政第一时间“报名”,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走访、张贴宣传、与居民积极沟通,呼吁大家积极配合社区工作,面对居民的顾虑,社区党员主动担责,走家串户,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讲解政策、解答疑,最终助力危房顺利拆除。今年以来,陈家湖社区党委通过党员志愿服务和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20余件,处理矛盾纠纷130余件,切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党员的担当和风采,让党员教育见成效、有实效、收长效。

??3.jpg

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讲解政策、解答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