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县:“四点”发力 走好“两新”党建路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29 20:02

近年来,花垣县“两新”工委注重从党组织覆盖、规范建设、基础保障和标杆引领着手,全面加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切实推动全县“两新”组织快速健康发展。

以实现“两个覆盖”为前提,弥补“两新”组织党建“空白点”。花垣县坚持将扩大“两新”组织党组织有效覆盖作为“两新”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在前期全面调查摸底、摸清党员情况的基础上,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原则,采取单独建、联合建等多种方式,在各行业综合党委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实现“两新”组织工作人员中只要有一名党员的都建有党组织。目前,全县共有两新组织119个,成立63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63家非公有制企业、27个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为69.23%、96.43%,全县覆盖率达75.63%,党员577名,向两新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75名。

以推进规范建设为抓手,占领“两新”组织党建“制高点”。花垣县坚持“两新组织进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推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为给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等奔波在大街小巷的新就业群体做好服务,建设了柑子园、三角岩、城南社区(竞成物业)3个“红色之家”,让他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将“红色基因”融入建设两新组织进展全过程。同时,我县坚持抓组建同步抓规范,严格执行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从完善“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开展党组织关系摸排和党费收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方面工作入手,使“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今年以来,我县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实行“两级两次联审”制度,联审出不适宜发展对象1名。

以强化基础保障为根本,夯实“两新”组织党建“支撑点”。着力推动“党建引领、助力千企”行动,制定下发《花垣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委成员单位(兼职委员)“1+N”结对共建“两新”组织暨党建联系点工作方案》,23家两新工委成员单位联点共建47家两新组织的党建指导工作,努力打造联点共建特色品牌,组建两新组织党建联盟,形成“大党建、大联盟、大发展”的新发展格局。同时,抓实走深“党建共创、金融助企”行动,奋力打好党建搭台,金融唱戏的组合拳,充分利用“党建共创、金融助企”有效平台,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搭建“党建+金融”桥梁,聚焦“政银企”合作,推动企业与金融机构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维度的交流合作,将互促互进的党建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发展优势,促进信贷助企、金融惠企的实现,既让企业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又为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血液”。我县开展“党建共创、金融助企”主题沙龙活动,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沟通。面对企业家们提出的融资等需求,金融机构现场进行了解答,详细介绍其银行的产品和融资方式,帮助企业找到适合的金融产品,实现金融赋能。花垣产业开发区半年内已帮助3家企业现场授信900万元。

以典型标杆引领为目标,激发“两新”组织党建“活力点”。花垣县注重分领域、分层次培育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先进标杆,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带动提升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对照我县被州授牌的5个标杆党组织,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周边同类同领域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打造一批又一批高质量的标杆党组织。同时贯彻执行“党建强企兴村”行动。以我县2个州级“党建强企兴村”行动示范点——五龙茶业和德龙牧业为指引,推动村企合作项目落地,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在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一镇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能力。从组织领导、联络联系、参与融入、示范引领等方面,以党支部联建为切口,引导各类企业参与到村企联建行动中来,推动形成“党建带动、企业推动、内外联动、共同富裕”的村企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共同推动乡村发展迈向新的台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