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一统四联四共” 楼宇共同体赋能楼宇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8-31 19:40

近年来,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区域统筹、融合发展”思路,深化“红色磁场”楼宇党建品牌,推动辖区商务楼宇成立“楼宇共同体”,探索形成了“一统四联四共”楼宇党建工作体系,实现“有组织覆盖、有服务保障、有发展指导”的楼宇党建工作目标,形成多层次参与、多领域合作、多方面受益的楼宇党建“生态圈”,实现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

东塘街道辖10栋商务楼宇,共有街属党组织20个,直管党员162名。“一统四联四共”工作体系,即由街道党工委统领,推动社区、楼宇企业等共同参与,通过理论联学、组织联建、资源联享、服务联动,打造活动共办、事务共商、难题共解、发展共荣楼宇共同体。

完善共同体架构体系,在强基固本上狠下功夫

街道在党工委的领导下,构建“1+3”服务架构体系,全面加强共同体办公室、楼宇共同体以及党群服务团等组织架构建设,凝聚深度融合的“街、社、楼、团”楼宇党建楼宇经济发展合力。一是组建“提升楼宇党建引领力”共同体办公室,街道党政、党建、经济、安全、卫建、宣传等多部门参与,负责“楼宇共同体”的党建研究谋划、任务落实、业务指导等工作;二是组建楼宇共同体,以辖区英维创新大厦为共同体发起单位,组织辖区10栋商务楼宇召开共同体大会,制定共同体章程,明确共同体主要任务。在前期“红色磁场”“楼长制”等楼宇党建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楼宇共同体”,实施“思想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平安共同体”五大项目;三是组建党群服务团,成员楼宇和社区各确定1名联络员,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各楼宇挑选一批经验丰富、业务突出、敢于担当的党员,及时宣传党的政策,积极帮助服务楼宇、企业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重点问题,更好地服务楼宇、服务企业。

推行四项制度机制,在聚力增效上狠下功夫

为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楼宇共同体工作效果,形成合力集中解决商务楼宇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楼宇共同体实行四项制度机制。一是实行联络员制度。每栋成员楼宇确定1名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系,及时通报情况,反馈意见建议。共同体办公室定期与联络员对接,加强与楼宇企业、行业协会沟通协调,帮助楼宇企业发布政策宣传、企业动态等信息,收集问题意见,督促任务落实。二是实行清单台账制度。摸清辖区党建、行政和社会资源,形成可共享资源目录,建立服务资源清单;以上级交办任务、12345大数据反馈、成员楼宇征求意见等为来源,收集楼宇企业服务需求,建立服务需求清单;将服务需求与服务资源对接,打破行业局限,设计切实可行、科学合理的服务项目,建立服务项目清单。三是实行走访调研制度。实施走访调研常态化行动,街道党政班子成员联系楼宇,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业一线,掌握工作动态,解决实际问题,指导推动工作,总结先进经验,为街道党工委推进各项工作提供决策支持。四是实行议事会商制度。聚焦楼宇发展的重难点问题,组织楼宇运营方、重点企业、街道部门、社区等适时面对面会商,共商发展良策,共谋美好未来,有力推动企业发展难点、楼宇经济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建设“四个一”载体,在提质创新上狠下功夫

街道结合辖区楼宇实际,充分整合楼宇资源,突出特色、互动和科学三大要素,因地制宜打造一批代入感强、互动性好、使用率高的标准化党建载体。一是建设一个党建主题展厅。依托英维创新大厦阵地资源,设立党建主题展厅,彰显党组织、党员在东塘楼宇党建及经济建设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建设一个党建主题公园。积极整合辖区资源,打造“七·一”党建主题公园,通过多种方式,生动、形象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党建文化等,形成集思想教育、休闲健身、文化传承、形象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党建主题教育平台。三是建设一个智慧党建平台。在党建主题展厅打造智慧党建平台,依靠科学智能技术,为党员报到、学习、参加组织生活提供便利,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学习的代入感、党组织与党员的互动性。四是建设一批楼宇党建标准阵地。各楼宇党支部对照“五化”建设标准和要求,全面推进标准化支部建设,进一步夯实党建基础,打造了湖南商会大厦、英维创新大厦、鑫融国际广场等一批可学习、可推介的楼宇党建示范点。

开展“共同体”活动,在融合互通上狠下功夫

坚持以“楼宇共同体”为主题,通过联合开展党建活动,不断提高楼宇党员、企业员工干事创业积极性,增强楼宇共同体工作凝聚力和战斗力。一是开展“群策群力谋发展”课题研讨活动。共同体紧扣东塘发展定位,立足街道实际,围绕“抢先机 拼经济 保稳定 促发展”“筑梦人才,携企发展”“繁荣楼宇经济”等几大课题,开展研讨活动,进一步挖掘和策划一批招商项目,促进辖区经济高速发展。二是举办联合文体活动。结合传统、重大节日,融合街道、社区资源,共同举办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楼宇党员、企业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三是组织“党建聚合力,融合促发展”行动。街道组织开展“党建聚合力、新春大走访”、“三帮三促”、打非治违、反电诈、安全消防演练等专项行动,优化楼宇营商环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四是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共同体围绕“思想共同体”“发展共同体”“治理共同体”“人文共同体”“平安共同体”五大项目,积极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