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融万家”齐聚力 凌霄社区绽新颜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23-09-04 10:36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孔晴丽 实习生 谭蓓 长沙报道

善用“巧力”为居民解“难事”,活用“聚力”为居民办实事,勤用“拙力”为居民办好事,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凌霄社区正是用这样的信念与实践,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不断增强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用“真心”让居民“放心”

自“芙融万家”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进以来,凌霄社区整合辖区资源,实现居民、党员、单位共同联户,发挥“多元共治”“吹哨报到”“接诉即办”等作用。这样做不仅能健全民意收集、问题发现、多元参与、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还可以全方位覆盖帮助辖区居民群众,在扎实办好民生实事中不断增强群众福祉。

“我的工作没有时间限制,有的时候半夜手机还会响。”自从担任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凌霄社区党委书记,这5年来陈伟的工作经常不分白天黑夜。不论是铲雪除冰、抗旱救灾,还是邻里纠纷的处理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在凌霄社区,不只是社区工作人员还有居民们自发加入服务社区的队伍。“我看到咱们社区工作人员时时刻刻为居民着想,联户代表们也上门关心我们这些老人家,共同为我们解决各类困难。我相信你们!我也是凌霄社区的居民,虽然我不是联户代表但是我也想捐2万元委托社区用来帮助咱们社区有困难的人!”今年“七一”前,88岁高龄的阳抗生嗲嗲亲自将这一个厚厚的信封交给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把善款发放到辖区困难居民手中。

IMG_7039.jpeg

阳抗生嗲嗲将爱心捐款发放至辖区困难户手中。

为解决基层治理“末梢困境”,凌霄社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筑“社区联片区,片区联代表,代表联到户”的三级联系服务格局,推动结对帮扶等工作向细微处深入。并且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吸纳辖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以及两新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党员代表担任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共同参与小区建设工作,发挥小区党支部的基层纽带作用,形成多方联动的治理格局。目前,已累计服务居民达1200余人次,收集民情民意450余条。

坚持用“恒心”让居民“安心”

“安全意识不松懈,用气用电需谨慎;近日高温又来袭,还需处处多注意。”伴随着响亮的喇叭声,“凌聚力”志愿服务队开启了夜间巡逻的工作。到了早上8点,由社区党委书记带队的“早巡”队伍又开始排查辖区内安全隐患,将城市管理落实到细微处。为保障辖区安全、居民平安,两只队伍每日错开时间在社区内进行日常巡检。

IMG_7040.jpeg

志愿者安全巡逻。

这是凌霄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他们不仅协助着社区矛盾调解、文艺宣传、文明劝导等工作,更是参与到了社区环保督查、励志帮扶、食安帮查、治安巡逻等全方位工作中。“每天都能看到志愿者在小区巡逻,发生纠纷时,志愿者会出面调解,有他们在,我感到很安心!”居民王娭毑说,“我们社区现在治理得越来越好了,住在这里很舒心。”

守土有责,保一方平安。这股来自居民自治的凝聚力,让“凌聚力”志愿服务队逐渐形成了组织参与、群众自治的基层治理格局。“我们的志愿服务队员不仅主动让责任上肩,配合社区工作,更是一呼百应。”

今年以来,凌霄社区深入挖掘“凌聚力”志愿力量,共吸纳志愿者1200余人,以“用群众的声音,表达观点引导舆论;用群众的力量,化解矛盾加强治理”的理念,形成组织参与、群众自治的基层治理格局。今年“凌聚力”志愿服务队更是荣获芙蓉区最佳“五老红”志愿服务组织。

坚持用“贴心”让居民“省心”

“我们想装电梯,需要走怎么样的流程?”“装电梯后,后续维护该怎么办?”在审计厅科培所宿舍居民议事会上大家充分发表着自己的疑问,社区邀请专业人员一一作出解答。通过一次次的走访调研、一次次的民情议事会、一次次的居民座谈会等“贴心”之举,打通加装电梯工作的“任督二脉”,解决好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IMG_7041.jpeg

加装电梯。

“小切口”反映“大民生”。一部小小的电梯承载的不仅仅是人,更是联通千家万户的幸福。凌霄社区是一个30余年的典型老旧社区,通过积极对接上级单位争取政策资金支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参与,先后实行老旧小区改造升级,打造智慧停车实现新增停车位60余个,增设3个电动车集中充电点。

同时,社区对火星农贸市场进行提质改造,打造清廉市场,并积极响应百街千巷改造号令,对辖区内天泰街、友邻巷、纬一路、晓月街等道路综合整治和品质提升。

接下来,凌霄社区将继续以党建为引领,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让社区居民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