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市苏仙区:“一站四到”促和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4 17:4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要求,郴州市苏仙区积极探索“一站四到”小区党建模式,以小区党群服务站推动支部建设到小区、干部下沉到小区、任务落实到小区、资源集聚到小区,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和美小区。截至目前,打造小区党群服务站60个,创建“和美小区”23个。

支部建设到小区。一是强组织。坚持党建引领“和美小区·幸福家园”建设,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上,建立小区党支部70个。推动社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与小区党支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优秀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业主、物业负责同志担任小区党支部委员会委员,推选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业主委员会主任,三方力量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二是强阵地。采取多方筹资新建一批、协调物业用房共享一批、利用架空层改造一批等“三个一批”方式,因地施策、因需制宜建设小区党群服务站,如水榭华庭小区利用600㎡架空层打造“37度亲邻空间”、御景湾小区利用490㎡架空层打造“御景红家”、龙腾广场小区利用200㎡物业办公用房打造“红色领航”等小区示范党群服务站15个。三是强治理。构建“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和居民代表—群众”组织体系,按照“楼栋相近、人员相熟”的原则,对8689名小区党员和居民代表进行科学划分,联系104520户群众,以“党建引领”避免小区治理“群龙无首”。建立“党员亮身份、有事找党员”制度,在小区、楼栋悬挂党员公示牌,引导党员发挥专长、服务居民。

干部下沉到小区。一是街道社区指引指导。选派314名街道、社区干部担任小区党建指导员联点小区,重点指导满足条件的小区及时成立小区党支部、协助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物业企业服务、指导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成功打造御景湾小区、福泉小区等协同治理示范小区,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小区“自治”活力。二是驻区单位共驻共建。89个驻区单位党组织挂点结对小区,实行建立一套共建工作台账、签订一份党建共建承诺书、填写一份岗位认领责任书、组织一次党员志愿活动、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解决一批民生难事实事“六个一”工作法,党员认领岗位307个,开展志愿活动115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138次,解决民生难事实事72个,促推单位党建与小区党建优势互补,单位干部和小区居民凝聚合力。三是机关党员献计献力。针对部分小区党支部党员少的问题,大力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双报到”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小区报到,4671名在职和离退休党员主动回“生活圈”报到,参与小区党支部联席会议,为小区发展出谋划策,配合小区党支部工作,积极担任居民代表、楼栋长等职务,认领各自擅长的岗位和任务,成为小区治理的骨干力量。

任务落实到小区。一是群众点单。建立线上楼栋群、居民群,开发“便民直通车”小程序,方便居民在线点单,实现群众诉求24小时不间断收集。常态化组织党员、居民代表走访,上门入户倾听居民心声,收集意见建议1600余条,确保民生需求常掌握,社情民意有回应。二是支部接单。党支部收集汇总意见建议后,针对小区党员能解决的问题,综合党员特点统筹派单,由党员领单办理;针对需要居民共商的重大事项,召开居民议事会决定,由党支部办理,目前,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337件,化解矛盾纠纷69件。对解决不了的问题,党支部启动“吹哨报到”机制,将问题困难转交相关职能部门解决。三是小区返单。坚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居民反映问题的办理进程及处理结果,由小区党支部通过公示栏、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反馈,定期通过居民议事会对问题办理的态度、效率、结果进行评议,对重大事项办理结果满意率低于80%的,由相关责任人进行整改。目前,正在办理81件,办结1248件,办结率94%,满意率99.8%,切实将小区居民“心声”变为“掌声”。

资源集聚到小区。一是聚社会资源。吸纳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入驻,形成小区邻里良性互动,如苏仙区志愿者联合会指导御景湾、龙腾广场等小区成立志愿者分会,共有志愿小分队8支、志愿者230余人,今年以来,开展扶老助残、环境保护、治安巡逻和文明劝导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73次。二是聚单位资源。105个区直机关党组织与小区联点,推动力量资源向小区聚集,如针对龙腾广场小区安全隐患问题,联点区直机关党组织负责协调多部门协同会战,通过调整绿化设施、拆除物业岗亭、重新规划停车位等措施扩大消防通道,处置破坏消防设施问题3个,集中整治消防安全问题63个,夯实了消防安全保障。三是聚内部资源。整合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开发商等现有资源,调动居民提供知识、技能支持或贡献时间、精力,管好用好小区党群服务站。如水榭华庭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置“亲尚风物文化长廊”“37度党群服务驿站”“亲邻学习空间”“科普E站”等特色区块;御景湾小区党群服务站设置好人驿站及志愿港、议事港、书香港、健身港、信息港、育苗港、怡情港等“一站七港”,等等,为居民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让小区真正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窝”。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