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三措并举”提升公务员信息管理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6 12:42

近年来,耒阳市为进一步规范好全市公务员信息管理,将公务员“进、管、出”全流程与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有机结合,以动态化信息管理、准确性信息校核、高效化信息运用为抓手,着力提升公务员信息化管理水平,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激发全市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构建信息管理新举措,以动态化录入确保信息更新及时性。严格落实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专人维护管理,电脑专机专用。依托全市公务员信息系统,扎实做好每一名公务员信息的录入、更新和维护。针对公务员录用、离退休、职务职级调整等变动情况,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做到应入尽入、该出必出,实现公务员“进、管、出”各个环节的动态管理,确保公务员信息更新及时性。近年,耒阳市对信息库内3000多名因机构改革后任职单位名称、职位职级发生变动的干部信息进行核对并完善,实现了政策性更新、跟踪化完善。同时,还对今年新近调整调动、离退休的公务员信息及时管理,对76名试用期满转正干部、80名离职退休退出管理干部、286名职务职级发生变化干部的个人信息予以更新,确保公务员信息动态鲜活。

构建定期审核新举措,以精细化校核确保信息填录准确性。定期对公务员信息系统进行集中审核校验,以公务员任免审批表为基础,对干部“三龄二历一身份”、工作单位、职务职级等基本信息认真审核,达到“零”遗漏、“零”误差。同时,还与干部信息中心对接,坚持“资料全、信息准、质量高”的审核要求,对干部档案材料完备情况、内容真实情况、手续齐全情况进行核查,对其信息进行全面“体检”。凡重要信息证据不清的,由组织人事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政策规定予以认定,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信息与公务员信息系统的信息相一致,切实画好每一位干部的“真实肖像”。近年来,耒阳市对全市所有县管在职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的信息进行严格审核,不断查漏补缺,纠正错误,进一步提高了公务员信息系统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目前,已顺利通过上级组织部门抽查审核,实现随机抽查信息比对0误差。

构建高效运用新举措,以多数据支撑确保信息使用实用性。提高系统日常使用率,灵活运用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积极发挥系统信息查询、筛选、统计等作用。实现对干部基本信息查询的简便、快捷,准确掌握全市公务员队伍干部数量、性别比例、年龄结构、文化程度、奖惩等情况,有效利用信息系统导出干部名册,生成干部任免表、公务员登记表等表格,以及统计职级晋升、职级职数配备、空缺等情况,深入分析研判,为公务员(参公人员)识别、录用、调任、提拔、职级晋升等提供鲜活的“第一手资料”和有力的数据支撑,提升干部选育留用的科学性。2023年,耒阳市加强公务员信息运用,以数据可视化形式精准对公务员干部队伍实现4批次463人次调整,提拔、进一步使用或调任107人,选派进疆干部1名、援派湘西干部1名,对91名干部予以职级晋升,有效提升了全市公务员干事创业激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