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以“四个坚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0 08:59

近年来,石门县紧紧围绕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要求,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围绕服务中心大局,创新思路举措,探索实践新路径,以“四个坚持”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走深走实,呈现出重点任务有突破、特色工作有亮点的生动局面。

坚持把构建制度框架作为破题关键,工作合力不断提高

着力建设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凝聚形成干部教育工作合力,促进干部教育有序有力有效开展。

扛稳责任,高起点谋划。坚持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全县“一盘棋”,成立石门县委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对各级各类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出具体要求,为全年度教育培训提前谋划、统筹安排、及早部署,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尽其责的工作格局。

完善政策,高质量规划。以制定《2019—2022年石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为契机,从优化内容设置、完善分类培训、推动资源下沉、夯实教育保障等方面入手,规范日常教育、党课教育、先进典型教育、政治训练和实践锻炼等,搭建起具有石门特色、贴合石门实际,涵盖干部教育全方位、各方面的干部教育制度体系。

压实责任,高标准推进。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各单位组织工作目标责任制,同步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倒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抗牢干部教育工作职责。

坚持把完善培训课程作为主要方向,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夯实“必修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坚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贯穿始终,主体班次教学安排中,形成29个新思想专题覆盖全课程体系,确保主体班理论教育课时不低于50%,党性教育课时不低于20%,建立健全学员日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机制。

统筹“选修课”。根据石门山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际,摸清干部底数,了解培训需求,重点是岗位需求,把握培训需求导向,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按需定制教学“菜单”。如领导干部培训以领导干部专业能力提升、党性修养、新发展理念为重点;年轻干部培训主要以理想信念、廉政意识、行政能力为重点;村(社区)干部培训以乡村振兴、提升产业发展、基层治理、带富一方的能力为重点。

抓好“特色课”。用好用活本地资源,深挖本地红色文化、红色资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打造了一大批精品课程,如2023年打造精品课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获全省教学比赛二等奖;根据湘鄂边苏区南乡起义策源地旧址打造了《不忘南乡烽火,永续红色华章》,根据“劳动人民的精神与智慧结晶”黄虎港大桥打造了《黄虎岗大桥:一首艰苦创业的颂歌》,根据乡村振兴工作实践打造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石门探索》等一大批精品党课。此外,因地制宜推出了一批说“群众话”、备“乡土课”的微讲座,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坚持把分级分类培训作为重要抓手,培训质量不断提高

面对不同需求,坚持因类施教、因需施教、因时施教,不断提升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常态化推进集中培训。加强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干部的教育培训,常态化、高质量对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今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研讨班中,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带动下,先后有8名县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和熟悉专业领域进行专题授课。五年来,共举办20期主体班、10期专题班、7期轮训班等,基本达到应训尽训的要求,实现了培训对象全覆盖。

精准化开展专项培训。把干部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需要结合起来。县直单位采用行业系统培训方式,乡镇(街道)党委(工委)采用兜底培训、“送训下乡”等形式,提升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受到全县干部的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

规范化实施日常教育。指导不同领域党组织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开展干部日常教育,探索建立特殊时期干部教育工作路径,聚焦重大专项工作、重大抢险救灾、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其他急难险重任务,开展政治动员、搭建平台、一线宣传、表彰奖励、时时关怀为主要内容的特殊时期干部教育,确保党员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政治立场坚定、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执行有力。

坚持把夯实基础保障作为务实举措,优质资源不断丰富

秉承共享理念,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实现阵地、师资、教材等优质教育资源区域内大循环大使用。

建强培训阵地。通过推进县委党校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打造周边有影响的集党性教育、思想宣传、党风廉政、爱国主义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近年来,相继承办了全省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助推乡村振兴专题示范班、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班、全市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专题培训重点班等,得到主办单位的高度评价和参训学员的普遍认可。

配好师资队伍。优秀教师是党校的宝贵财富和急需资源,积极组建“本校教师+本土专家+省市学者”的复合型师资库,除了引进一批具有专业素养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另外择优聘用60名优秀省市党校教授、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知名专家学者、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担任兼职教师。如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忠富、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李宏纲、全国“三八红旗手”谢淼、全国人大代表王怀军等一大批优秀师资入库,进一步提升了师资力量。同时,有针对性地选派教师到省委党校、市委党校学习深造,分期分批安排教师到高校参加高端培训,学习教学经验和做法;利用“课堂授课+教学比武”促进提升能力,每年组织一次教学比武,推选质量高的精品课参加省、市教学比武,力求多出精品、多出成果、多出人才。

优化财政供给。县委、县政府将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列入财政年度预算,每年列支不少于200万元,全部用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支出,全力保障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需要。出台《关于干部教育经费管理使用的规定》,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经费管理制度,加强培训经费预算、管理、使用和监督,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经费及时足额列支到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