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武陵区:打好组合拳 全面推动两新党组织全覆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07 21:17

常德市武陵区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纳入治理体系,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重点指导头部企业完善党建工作,不断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

以成立武陵区快递物流交通行业党委为契机,推动快递行业等新业态党组织覆盖。今年7月,武陵区正式成立快递物流交通行业党委,直接联系指导全区快递、物流、网约车、出租车行业及非公有制客运企业党建工作。快递物流交通行业党委成立后,准确把握行业党委的使命和职责,切实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建立健全行业党建的协作联动机制,切实形成行业党建合力,从“抓组建”“抓摸底”“抓体系”入手,为快递物流交通行业高质量发展安装了“红色引擎”。同时,努力提升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织密行业党建体系,做好物流就业群体的思想引导、凝聚和服务工作,培育行业内党员先进典型,提升新就业群体归属感和荣誉感。当前,武陵区已有包括顺丰速运等龙头企业在内的13家相关企业纳入台账管理,已经成立10个快递物流交通行业党支部。

以服务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为抓手,拓宽两新党建工作覆盖面。武陵区高位推动,以党建引领凝聚新动能,总投入近37万元,打造了3个党群服务中心市级示范点,推动新就业群体更好地融入城市治理格局,将“新生力量”转化为“有生力量”。“中建优街党群服务中心”“朝阳D5区党群服务中心”“万达商圈党群服务中心”3个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市级示范点,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了一个“纳凉避暑、餐饮充电、休憩放松”的温馨港湾,也为他们打造了一个集党性教育、政策学习、风采展示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党群服务中心试运行以来,积极引导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基层治理,激发“新”活力、共享“新”阵地、发挥“新”力量,增强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和影响力,为新业态行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两个多月的试运行期间,3个党群服务中心累计接待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1000余人次,共服务新就业群体家属600余人次,消除了他们走街串巷的后顾之忧,也有效拓宽了“红色服务圈”,扩大了党建覆盖面。

以综合行业党委党员清查为突破,精准推进两新党组织全覆盖。按照两新党组织“两个覆盖”的工作要求,在组织成立武陵区快递物流交通行业党委的基础上,坚持目标导向,以“底数清、数据准”为重点,逐企逐人对全区快递从业人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摸排调查。在党员身份识别工作中,共摸排新业态党组织18个,覆盖的企业27个,新就业群体1016人,做到了人员底数清、基本情况清,为组建成立快递行业党支部打好了基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