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三优三有”激活“红色驿站”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06 13:48

近年来,户外劳动者逐步发展为新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更好服务于这一群体,体现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石门县委两新工委积极落实上级要求,因地制宜,整合辖区资源,高标准建设标识统一、设施完备、管理规范的“红色驿站”,让户外工作者“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温度”。

科学做优布局

让站点有人气

按照“就近就便,简洁实用”的原则,规划布局“红色驿站”。

因业制宜选好点。县委组织部通过行业切入,联合总工会、人社、交通、城管等部门深入一线调研,实地踏勘现场27处,以“就近、便利、实用、长效”为首要标准,集中分析研判,在统筹整合城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零工驿站等现有平台的基础上,确定4处人流集中、交通便利、基础牢固的试点,新建3个“红色驿站”和1个司机之家党群服务站。

分类施策建优站。各站点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识、有党旗、有制度”“五有”标准,结合周边环境和站点基础,个性化设计建设方案,通过单独新建、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改扩建、在网红商业街定制集装箱等多种形式完成站点建设,确保站点特色鲜明、引人注目,能够迅速吸引周边户外劳动者群体。

广泛宣传聚拢人。各基层党委(工委)、主管部门妙招频出,一方面将“红色驿站”作为职能部门开展健康讲座、维权宣传、法律援助的讲习点,另一方面组织辖区社会组织到“红色驿站”周边开展文艺活动、志愿服务,在开展活动的同时积极向群众推介“红色驿站”,通过资源互换、优势互补的方式为驿站增添人气,截至目前,各站点日均服务50余人次。

积极创优载体

让站点有温度

结合地域特点、服务半径,积极推行“志愿服务+”模式,让服务群体感受到贴心的温暖。

“基层组织+志愿服务”配齐配强硬件,属地及主管部门党组织积极支持站点建设,在完善必备服务设施的基础上,为站点内增添桌椅、红色书籍、饮水机、微波炉、冰箱、手机充电设备、应急药箱等配置,对外提供饮水供应、无线上网、免费充电、厕所开放等暖心服务,最大化满足服务群体需求。

“党员志愿者+志愿服务”创新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党组织作用,结合各社会组织特点建立驻点志愿服务清单,定期进站提供健康体检、爱心义剪、义务救援等志愿服务,全县12个社会组织党组织主动参与,积极拓展机关党员服务渠道,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为休憩的户外劳动者提供防暑小礼包、小妙招,让户外劳动者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

“群众+志愿服务”让群众彰显社会价值,通过党员带头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广泛带动社区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热心居民主动捐资出力,同时自觉带上志愿服务“小红帽”,与基层组织和党员构建“志愿服务微圈子”,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群众与户外劳动者的社会融入感、归属感、自豪感。

坚持做优保障

让站点有活力

聚焦优质实用,强化基础保障,确保“红色驿站”常态长效发挥作用。

组织牵头完善建管体系,“红色驿站”“司机之家”由县委两新工委牵头,负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调度推进具体工作,组织社会组织进站参与志愿服务,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等职能部门负责站点的具体设计、建设、管理,属地街道结合实际落实建设管理责任,确保建而实用、建有特色。

多方聚力落实基础支持,县总工会、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提供站点,县委两新工委、相关职能部门、属地三方负责为“红色驿站”“司机之家”党群服务站的建设、管理提供建设资金保障,确保设计、建设高水平高质量,让每一站点都成为户外劳动者的打卡地,同时,部分两新党组织主动捐资捐物为站点的活动开展、日常维护提供支持。

明确责任确保运行有序,根据责任划分,分别明确“司机之家”由交通运输局负责,其他“红色驿站”由属地街道负责,配齐配强站点管理人员,主动对接进站的社会组织及志愿服务者,科学制定志愿服务排班表,让社区干部、党员、社会组织和热心群众有序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