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四措并举”加强乡镇公务员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6 12:43

近年来,新邵县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建立健全乡镇公务员“选”“育”“管”“用”长效机制,着力锻造一支结构优、能力强、作风硬、活力足的乡村振兴先锋队伍。

聚焦需求“选”,优化整体结构。全面分析研判乡镇公务员队伍现状,制定切合县情的公务员招录计划,做到“三个注重”,注重加大乡镇公务员招录力度,推动公务员招录数量向乡镇倾斜;注重适当降低乡镇公务员进入门槛,明确部分职位放宽学历、限定报考人员户籍;注重从优秀基层一线人员中挖掘人才,设置一定比例职位定向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持续充盈乡镇公务员“蓄水池”。近三年来,全县招录公务员176名,其中乡镇招录159名,定向从服务基层项目人员中招录40名。根据乡镇资源禀赋特点及不同发展定位,差异化形成乡镇领导班子“需求清单”,坚持人岗相适原则,优先从有乡镇工作经验、在乡镇锻炼成长起来的干部中选拔班子成员,有效优化整合干部资源,构建年龄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较高、符合政策要求的乡镇领导班子体系。

搭建平台“育”,提升能力素质。坚持将乡镇公务员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及党员教育培训的重点群体,通过选派参加省市调训、县委党校轮训、专题培训和网络学习等方式,发挥湘西南特委旧址纪念馆、新邵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等党性教育资源作用,用好“星期一夜校”“星期五大扫除”等活动载体,着力打造“理论课堂”“红色课堂”“网络课堂”“实践课堂”四大课堂,持续提升乡镇公务员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健全导师帮带联系制度,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乡镇党政班子成员担任年轻公务员“帮带人”,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结对方式用心用情进行精准“传帮带”。同时,择优选派一批乡镇公务员到县直单位跟班学习或挂职锻炼,合理确定分工,明确岗位职责,真正让跟班和挂职同志在实践磨练中壮筋骨长才干。

健全制度“管”,锤炼过硬作风。从严制定乡镇公务员考勤、请销假、财务等系列日常管理制度,常态化对制度落实情况及工作纪律执行情况进行督查,用好平时考核结果,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作风建设体系。继续落实全覆盖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清廉家访”活动,及时、全方位了解乡镇公务员思想、工作及生活动态,在帮助发现问题、解决困难、提振精神的同时,推动干部监督管理由八小时以内向八小时以外延伸。实行“三个清单”制度,各乡镇到岗到人梳理建立权力清单2021条、责任清单4685条,排查风险清单3158条,制定防控措施3159条,构建起一张防控结合的政治生态监测网,倒逼乡镇公务员自觉严作风、强纪律、守底线。

树立导向“用”,激励担当作为。牢固树立从基层一线选用干部的导向,形成年轻干部到基层去,优秀干部从基层来的良性循环。结合政治建设调研、干部考察、平时考核、急难险重任务一线识别等方式,发现一批优秀基层公务员,目前共有52名乡镇公务员纳入后备干部库管理。率先在乡镇启动公务员职级晋升,大胆使用政治过硬、敢于担当、实绩突出的公务员,对奋战在乡村振兴一线和急难险重岗位的基层公务员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近三年以来,乡镇公务员中共有194人次完成了职级晋升,155人次得到提拔重用,确保乡镇公务员能够更好安心基层、服务基层。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关心关爱容错免责的干部,稳妥使用处分期满、表现优秀的干部,让敢于担当、敢于创新的干部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最大限度激发乡镇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