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阳市赫山区:构建“红色之家”服务矩阵 增添基层治理“新”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09-08 10: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的建设。益阳市赫山区充分调研辖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的实际需求,坚持“开放便捷、功能实用、凝聚人心、突出服务”的原则,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益老食堂”等现有阵地,建设一批“红色之家”,使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心中有“家”、随时回“家”,积极融入城市发展,参与基层治理。近日,首批10个新就业群体“红色之家”陆续建成启用。

红色服务暖人心

空调、无线上网、手机充电、安全饮水、餐食加热和急救药箱等一应俱全,在南站社区“红色之家”服务站里,新就业群体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馨。“以前,像这么热的天气,累了又没有地方休息,很容易就会中暑,现在有了“红色之家”,工作起来安心了很多,心中有了一个依靠”。快递小哥李某说道。

赫山区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行业党委、相关区直单位、两新组织等资源共建共享优势,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临街商铺、“益老”食堂、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等现有场地,按照“标志统一、设备齐全、服务规范”的标准化要求,有序推进“红色之家”建设,有效解决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饮水难、歇脚难、充电难、如厕难等问题。

志愿服务显真情

8月16日上午11时30分,汤涛关闭了接单信号,骑着电动车就往茶亭街社区“益老食堂”赶去。原来,他今天要给3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义务送餐。“社区为我们免费提供饮水和休息的地方,让我们天热有场所纳凉、天冷有地方取暖、渴了有饮用水供应、累了有站点歇脚。恰好这里开设了‘益老食堂’,我也希望能回馈这一份温暖,用我的专业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免费送餐服务,点亮老年人幸福‘食’光。”“爱心骑手”志愿服务队成员骑手小汤说道。

“红色之家”配有服务台、书柜、桌椅、沙发等设施,摆放着党史书籍、党报党刊等期刊,为新就业群体提供了互相学习、共同成长的平台,不断加强党对新就业群体的政治引领作用。通过“红色之家”文化活动的浸润,新就业群体自发成立“爱心骑手”等志愿服务队伍,发挥职业优势参与志愿服务。

基层治理添新力

桃花仑街道以推进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为契机,把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吸纳到“三长制”组织体系中,选用一部分优秀新就业群体在各小区担任邻长,充分发挥他们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随时发现问题线索和群众诉求,成为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宣传员、居民群众的民情联络员、社会新风的文明示范员,助力城市社区治理。

“红色之家”还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定期征集业主、新就业群体的意见建议;增设了“党建+诉源治理”服务站,积极开展普法宣传,着力推进诉源治理,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帮助群众学法知法用法守法。

“红色之家”将以新就业群体需求为导向,提供流动党员报到、微党课学习、党建活动、政策咨询、技能培训、生活补给等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