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做深做实片组邻“三长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1 18:13

今年以来,湘潭市岳塘区五里堆街道扎实推进片、组、邻“三长制”工作,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使“三长”真正成为观察民情的“眼睛”、收集民意的“耳朵”、宣传政策的“嘴巴”,帮助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小区治理,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畅通一个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群众自治”的工作思路,搭建了“街道协调部署推进,社区具体落实,三长协调议事”的工作体系,系统推进居民议事做深做实。指导小区网格成立党支部,以小区网格党支部为最小议事单元,建立健全“三长议事”组织机构,统筹网格功能,议事联动党建、综治、民政、就业、城管等工作,使得议事联动更加紧密,城市基层党建更加精细。社区治理也从“各人自扫门前雪”升级为“群众事群众议”。通过小区内走访、沟通交流,收集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和矛盾纠纷,“三长”每月开展“小区治理谈”活动,针对居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抓好一支“邻长”队伍。通过逐户走访,发动居民个人自荐或群众推荐,选出了1554名素质高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热心公益事业的“邻长”担任议题发起人,紧密联系好21323户居民家庭。街道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组织“邻长”学政策法规、学服务技能,引导“邻长”主动“充电”,社区治理由“独角戏”变“大合唱”。在此基础上,分类建立“邻长信息台帐”“收集问题台帐”“辖区社会资源台帐”。采取“点单”模式,片长在线发布通知公告、提供政策咨询,群众“线上”点单提诉求,党员、“三长”以及志愿者主动申请解难题,实现双向互动相互融合。接单人协调各方资源跟踪解决安全隐患排查、邻里矛盾纠纷、物业管理等各类民生问题,做到有“事”必有“议”,有“议”必有“答”。纱厂街社区的周奶奶86岁,老伴已经去世,生育了六个子女,因财产分配产生分歧,导致在她的赡养问题上引发家庭矛盾纠纷,老人无法安定生活。“邻长”和社区工作人员多次组织调解,从法和情两方面着手,耐心与老人的子女进行沟通,表明赡养父母是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讲解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子女签订了赡养协议。

用活一个活动阵地。按照阵地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科学选址规划居民议事场所,截至目前,全街以红色驿站、邻里守望点为支撑,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红色驿站8个,“议事大厅”1个,“议事亭”“议事角”10处,切实打造互联互通的居民议事“朋友圈”。同时有针对性地结合“邻长”力量组建小区共治服务队,助力小区安全稳定等工作,对辖区重要路段、重点区域、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提醒大家注意防火防盗、用水用电安全等,守护小区平安稳定。

发挥一个模范作用。五里堆街道注重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平时凝聚好、引领好“邻长”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开展“亮身份、晒承诺、作表率”行动,带头遵守居民公约、市民公约,带头参加志愿服务,结合“敲门行动”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宣传,让他们以自身的先锋模范辐射周边住户,将他们的“典型性”变为全社区的“普遍性”。

“暑假来了,请有时间的居民到篮球坪这里来跟我一起扯杂草,给孩子们多一点活动场地”。五里堆社区“邻长”苏玲在微信群向她所联系的居民发出倡议后,不到十分钟,就有十多人积极响应,一道除草,迅速整理出500多平方米干净整洁的活动场地。

004.jpg

“邻长”带领居民志愿者除草

这些事例都是五里堆街道今年开展党建提标以来众多居民提升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的小缩影。截至目前,全街共选定63个片,有片长63人、组长307人,“邻长”1554人,“三长”发挥社区和居民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用心用情用智当好“四员”,将联系服务群众与推动政策下沉、基层治理统筹相结合。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