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陵县:“四步法”锻造组工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4 20:17

今年以来,炎陵县坚持认真贯彻“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要求,全面推动组工干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有定力、原则强有担当、业务强有本领、作风强有底气的组工干部队伍,扎实推进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

突出政治建部,锤炼过硬品格。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章和党内法规作为必修内容,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锤炼组工干部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采取“线上+线下”模式,个人自学、集体学习、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用好部务会会议、部长办公会、干部大会以及“三会一课”等载体,自觉用党的先进理论和创新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

围绕能力强部,提高专业素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举办“组工夜校”“组工讲堂”“组工风采”等活动,由各组室轮流选派1名优秀组工干部,围绕基层党建、公务员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信息写作等内容,采取“案例教学”“经验分享”等方式授课,培养干部“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问策能对”的能力。积极发扬组工干部“传帮带”优良传统,由工作经验丰富、业务功底扎实、综合素质过硬的“老组工”,联系帮带新进年轻组工干部,力促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提升,成为精通政策、熟悉业务的行家里手。

紧扣实干兴部,加强调查研究。根据工作需要和个人经历,有计划地选派组工干部到基层一线和急难险重工作岗位锻炼,定期到外地开展业务专题调研,参与乡村振兴、党建考核、年度考核、文明建设等工作,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提高精准分析问题、破解难题的能力。开展“组工调研”活动,从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干部队伍等重点工作入手,部务会成员每人至少确定牵头1个课题进行专项调研,每个组室撰写1篇以上高质量调研报告或经验文章,做好调研成果的运用和转化,积极引导组工干部聚焦发展大局,强化担当作为,在打硬仗、扛重活中练就铁肩膀、锤炼真本领。

强化从严治部,严守纪律规矩。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严格执行《中共炎陵县委组织部工作制度(试行)》以及组工干部“十严禁”、“17条负面清单”纪律要求,增强组工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政的自觉性,促进部机关规范运转。切实加强组织部门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学习教育、“一岗双责”、重大事项请示报告、谈心谈话等内容。部务会成员每年对全体干部廉政谈话不少于2次,对组室负责人、重点岗位干部经常性开展提醒警示、廉政谈话等,教育引导全体组工干部防微杜渐、慎微慎独,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