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山县:“三个突出”锻造全能型组工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21 17:14

近年来,龙山县委组织部致力于全方位提升组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三个突出”为抓手,强化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在抓重点、破难点、创亮点上出真招、见成效,着力锻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高质量组工干部队伍。

突出理论先行,锻造学习型组工队伍。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组工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任务,充分利用部务会、月例会、“周五”学习等方式,通过部务会成员带学、集体研学、个人自学的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基层党建典型案例等内容,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促使组工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今年以来开展集体学习、专题研讨15次,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坚持部务会“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了《中共龙山县委组织部2023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部务会成员带头开展自学、领学、研讨学。高质量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认真过好“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以每月讲一堂“微型党课”为载体,部务会成员、各科室同志轮流上台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学习心得。围绕组织工作业务理论知识,举办为期5天、总人数362人的部机关和全县政工人事干部专题培训班,锻造一支业务精湛、本领高强的学习型模范组工干部队伍。

突出能力建设,锻造业务型组工队伍。发扬组工干部“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大力开展“帮带提能”行动,通过组织部长全员轮流带、班子成员业务交叉带、组室长全程重点带,全力打造思虑型、实干型、智慧型、廉洁型“四型”组工。在“写作提能”上着力,要求组工干部结合基层党建、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工作等,积极参与组工信息、调研报告撰写,部机关干部在中国组织人事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共发表理论文章、信息稿件140余篇。明确了部机关各组室(中心)工作实行“周预安提示、半月学习调度、月例会小结、季复盘点评、年总结考核”机制,以日促周、以周抓月、以月保季、以季提年,推动干部在明确工作任务、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举措、补短板强弱项中,不断提搞分析、概括、总结和抓工作落实的能力。实行乡镇组工干部“跟班学”机制,分批次选派各镇(街道)、部门组工干部到部机关跟班学习,优化业务科室结构、充实配备专业力量,培养“开口能说,上台能讲”能力,倒逼机关干部高效履职。

突出实践为主,锻造实干型组工队伍。组织开展全县基层组织工作大调研,由部务会成员带队,成立4个调研组,集中利用1个星期时间,对全县21个乡镇(街道)和109个县直机关正科级以上单位开展全覆盖调研,补短板、强弱项、固优势,全面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学习实践,聚焦中心工作,突出实践历练,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振兴帮扶等工作,每名组工干部到结对联系户家中走访,解决他们面临的实际问题,在真帮实扶中提高组工干部理论联系实际和联系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主题教育学习实践走心走深走实。全力配合做好重点工作,在防汛抗旱、项目建设等全县重要性工作中各组室(中心)积极配合、通力合作,每名组工干部,勇担当善作为,全力做好各项工作,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服务能力。把乡村振兴一线作为检验组工干部的重要平台,部机关全体干部围绕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乡村建设等具体工作,充分发挥大家的聪明才智建言献策,深入基层一线走访调研,进一步锻造了全能型组工干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