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党建引领“微自治” 老旧小区添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4 20:17

株洲市石峰区响石岭街道三水厂小区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小区“微自治”为核心的自治模式,以点带面,推行楼栋自治,重点解决居民小区矛盾较多、自治能力不足、治理水平薄弱等问题短板,深化“红色家园”,推动建设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将党的领导植根于城市基层最末梢,植根于小区居民群众之中,努力消除城市基层治理中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盲点空白点。

小区建立党支部,居民有了当家人。三水厂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于2022年8月成立,隶属于云峰阁社区党委,党支部委员由3人组成,其中:书记1名、委员2名,党支部共有党员19名小区党支部从摸清党员底数、健全党的组织等方面入手,分类建立了19名党员信息台账,组建了2个党小组,同步牵头选配楼栋长,实现了小区院落楼栋党组织体系全覆盖。

小支部发挥大作用,同心联动解难题。小区以前由市水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后勤服务中心对其进行物业管理。2022年8月初,由于种种原因,该公司后勤服务中心彻底退出了小区,三水厂小区马上成了无人管理小区。物业管理陷入真空,如何保障居民生活有序?“越是有难度,越是要管,还要想办法摸索出一条好路子来解决。”得知情况后,云峰阁社区网格长肖亚迅速组织业主召开议事会,并决定由社区带领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在小区全面推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5”模式,建立健全小区四方议事会制度,按照“小楼栋,微自治”的思维模式,以点带面,推行楼栋自治。在社区的帮助下,很快,三水厂小区就成立了三个自治管理小组,由各组召集业主召开业主大会,将业主自治的管理费收费方案、服务项目广泛告知业主。同时,为了确保小区保洁工作不脱节,自治小组主动出击,联系了原保洁人员继续为小区服务。

居民身边有党员,关键时刻冲在前。“三个自治小组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居民参与到楼栋治理中来,很多问题在热心居民的倡议下迎刃而解。”肖亚介绍,居民们积极为楼栋、社区治理与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党员带领、居民参与自治,小区还引进了电动车充电桩,同时对疏于管理的小区绿化带进行了全面清理。越来越多的居民化被动为主动,当起了惠民政策宣讲员、楼道卫生保洁员、邻里矛盾调解员……“环境和基础设施提升了,小区管护水平也明显提高。”居民陈女士说,随着“小楼栋,微自治”的推行,三水厂小区的面貌焕然一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