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党建引领谋发展,聚势赋能促提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09-16 12:44

今年以来,桃江县发展和改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积极打造“学习型机关、过硬型队伍、效能型部门”,促推经济研判、项目谋划、立项争资、粮能安全、保供稳价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桃江注入“发改动力”。

以学铸魂,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把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认同作为学习的出发点,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主题党日集中学习与理论中心组学习研讨相结合。按月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省、市、县对经济、粮食、能源等方面作出的相关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由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县委政策研究专家等理论功底深厚的学者、领导来局授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高质量文稿撰写方法传授给全体党员干部;另一方面,组织党员干部到郴州汝城“半条被子”纪念地、革命烈士“张子清”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持“线上学”与“线下讲”相结合。切实利用“学习强国”、湖南省干部教育网络学习平台,省、市发改小鱼视频等开展线上的“全员大学习”;同时,扎实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倡导党员干部“上讲台”,打造“轮流主讲、同堂参与、交流互动”的学习模式,并精心制作微党课课件,课件视频点击量达到2000多人次。

以制提质,锻造主责主业“排头兵”。把凝聚党员干部有成效、开展党建工作有成果、服务社会发展有成绩作为制度落脚点,积极探索创新党建工作制度规范。组织制度入脑入心。年初研究制定《党组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组书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组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各股室抓具体贯彻落实,形成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召开党组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谈心谈话全覆盖,5月顺利完成机关支部换届选举。机关制度上墙上册。进一步完善出台业务工作、保密管理、出勤考评、财务管理等为内容的《机关工作制度》,以文件形式印发至机关各股室;全体党员干部签订相关承诺书,严格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十二分制考核办法》,在党建宣传栏“亮相”,接受监督。联系制度走深走实。深化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工作,选派4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帮扶,局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到马迹塘镇百乐村、天府庙社区,浮邱山乡毛家桥村等帮扶村指导调研驻村帮扶工作,及时调度、帮助解决具体问题。通过各项制度的落实,全局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今年机关支部发展35岁以下本科以上党员1人;在2022年度全县表彰奖励中,县发改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被评为先进的有3人;通过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职级晋升达7人。

以干促效,答好经济发展“必答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将谋全局、促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激发争资引资活力。研究出台了《桃江县2023年度立项争资目标管理办法》《桃江县政府性投资项目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在全市率先开发桃江县政府投资性项目库管理系统,1-8月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9.1亿元,同比增长4.5%;全县立项争资到位资金34.79亿元,为全年目标任务的66.59%,全市排名第二。激发经济运行动力。牵头制定《桃江县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施方案》《桃江县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若干政策措施》;组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桃江县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监测评价工作专班,起草《桃江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监测评价实施方案(2023—2025年)》;编制桃江县电子信息与数字经济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年—2035年),出台《桃江县促进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桃江县2023年度电子信息与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工作要点》,进一步推动全县经济运行持续好转。激发区域发展合力。出台《桃江县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作为全市唯一区(县)参与省级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试点工作,以城镇品质提升带动全县区域协调发展;组织召开桃江县与宁乡市推进区域协作发展交流会,初步达成《宁乡市与桃江县区域协作框架协议》《宁乡市推进与桃江县区域协作发展重点工作清单》,积极打造区域协作的改革“样板”,助力宁乡、桃江唱好“双城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